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22 14:59

[图]新研究表明耐克Vaporfly先进跑鞋技术确实能提高精英跑者成绩

对于长跑比赛的精英选手来说,每一秒的成绩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耐克公司在2017年推出的“先进跑鞋技术”(AFT),声称全新设计能够显著影响职业长跑选手的表现。最新发表在《运动与生活前沿》(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的新论文显示,采用该技术的新跑鞋确实能够减少男女长跑精英的时间。

以上图片来自于 Nike

该论文研究了2012-2019年期间精英男女选手在三个赛别--10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季节性最佳时间。研究人员发现,在2017年之后,比赛时间出现了统计学上的明显下降,这与耐克 Vaporfly4% 的首发时间相吻合。

女性精英运动员似乎从设计改进中获得了最大的好处,其特点是沿中底有更厚、更轻的泡沫和刚性板。她们在2016年和2019年之间的季节性最佳时间下降了1.7%至2.3%,而男性则为0.6%至1.5%。例如,新鞋技术将女性马拉松时间降低了约2分10秒,性能提高了1.7%。

论文主要作者、世界田径协会健康与科学部主任 Stéphane Bermon 博士表示:“从时间而言,这是一项重大改进”。性能改善背后的机制仍然是一个谜。新鞋技术的一个优势是,它在中底使用了最新一代的轻质泡沫,为跑步者提供了更高的能量回报。中底的嵌入式硬板也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提高每一步的能量回报。实际上,该鞋的作用是以较少的努力推动跑步者前进。

男性和女性之所以会出现比较大的差距,可能是因为男女之间的体重。他说:“女性更轻,可能更受益于泡沫/硬板组合实现的增强反弹效果”。与男性相比,她们的跑步模式略有不同,这可能代表了一种更有利的条件,让这种鞋类技术发挥其人体工程学作用”。

之前2018年的一项统计分析已经表明,基于数十万份自我报告的结果,半程马拉松和马拉松比赛时间下降了3%至4%。然而,本研究是第一次研究精英运动员的顶级季节性最佳时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