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21 14:41

Forrester报告:中国率先进入区块链3.0时代 蚂蚁链等为技术产业化

“中国正进入区块链3.0时代。”近期,知名咨询与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针对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进行调研分析,并发布行业分析报告。Forrester认为蚂蚁集团等领先的区块链供应商所取得的重大技术进展是驱动中国进入区块链3.0时代的重要动力。

 该机构首席分析师Charlie Dai表示,在3.0时代,应用区块链技术改变现有业务运营模式正成为所有主要行业的趋势。而在此前的区块链1.0时代,行业主要关注数字货币应用。在2.0时代,仅部分有远见的企业尝试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业务价值。

区块链正在改变中国主要行业,推动银行、保险、医疗、能源、政府、制造业、零售、电信和物流等行业启用新的业务模型。蚂蚁链在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实践分别被作为典型案例入选Forrester发布的《中国企业区块链业务场景:银行业》和《中国企业区块链业务场景:保险业》两份研究报告中。

图片来源:Forrester

例如,在保险业的相互保业务中,缺乏透明性和高欺诈风险一直是阻碍行业发展的核心痛点。信美人寿相互保险与蚂蚁链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不被篡改,资金高效转移,平台运营状况实时被链上成员共享并且可视。

在银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和小额贷款业务中,传统模式下的数据孤岛现象往往导致欺诈事件和效率低下等问题。报告中指出,基于蚂蚁链的技术方案,上海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与多方主体连接,共享可信数据,提高了协作透明度和效率。 此外,在跨境转账业务中,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大大简化流程链条,缩短办理时间。由蚂蚁链提供技术支持的AlipayHK作为案例入选报告。通过AlipayHK,用户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耗时仅三秒,此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链突破性融合包括区块链、AIoT、智能风控等技术,其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能够支持10亿账户规模、每日10亿交易量,并具备10万PPS的跨链数据包处理能力,这让区块链技术在大规模商业场景中的应用成为可能。在产业化方面,蚂蚁链已在超50个实体服务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数字化升级。

不久前,全球权威咨询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IDC MarketScape:中国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厂商评估,2020》显示,蚂蚁集团凭旗下蚂蚁链位居中国区块链平台领导者位置。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