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18 12:41

SpaceX赢得NASA 29亿美元月球着陆器计划新合同

据外媒报道,昨日(当地时间4月17日),NASA跟SpaceX签订了一份价值29亿美元的合同,这是NASA开发月球着陆器计划的第二阶段。这一着陆器将成为NASA Artemis计划的支柱,该计划旨在让人类重返月球,SpaceX对其Starship(星际飞船)提出了投标

NASA在SpaceX中标之后分享了其来源选择声明以强调其决定背后的理由。NASA人类探索和运行任务理事会(HEOMD)副署长Kathryn Leuders评估了人类着陆系统(HLS)的奖励提议。在声明中,她强调了决定跟SpaceX推进合同第二阶段的原因,该合同要求这家公司演示载人飞船和无人飞船在月球南极的着陆。

据悉,NASA根据三个标准评估了SpaceX、蓝色起源和动力学公司提交的HLS第二阶段提案。HLS(全称Human Landing System)是NASA对月球着陆器的官方名称。这些评价考虑了其设计、价格和管理方面的优点,而在评选声明中,最大的启示是,SpaceX能凭借其管理能力获得“杰出”评级。

在之前对第一阶段提议的评估中,NASA认为这种能力仅仅是“可接受”级别。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Leuders昨天批准的评选声明中,SpaceX获得了最高评级,这让该公司一举跃居管理食物链的顶端。

据悉,NASA评级提升的主要因素包括:SpaceX在国际空间站(ISS)的成功任务,它做出的让NASA全面了解Starship的开发的决定以及选择为Starship开发的大部分成本提供资金。

具体来说,SpaceX计划“复制和利用其他类似项目有效使用的管理流程、工具集和软件”,这将使NASA能准确跟踪HLS的开发进度。该机构追踪发展的问题导致其太空发射系统(SLS)项目出现问题,SpaceX利用其运营文化说服NASA升级评级。

另外,SpaceX也同意让NASA监控整个Starship计划的发展。虽然Starship月球着陆器将使用这一平台的上层,但某些设计特征如空气动力表面、发动机、太阳能电池板和着陆腿将在两者之间有所不同。重要的是,月球着陆器将使用Starship的一级超重型助推器和加油机航天器进行加油,据副署长Leuders介绍称,“SpaceX的HLS努力跟其商业太空飞行能力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这点吸引了NASA。

在去年的评估中,这三个因素中的两个(明星资助和ISS任务经验)得到了NASA的青睐。然而当时,该机构也提到了之前的载人龙飞船和重型猎鹰火箭的开发延迟问题,这将增加月球计划的风险。现在,似乎通过为NASA提供对Starship计划的更深入了解,SpaceX赢得了NASA对这些风险的信心。

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快速测试节奏增强了NASA对该计划的信心,SpaceX在向NASA提交HLS最终提案24小时后测试了其首个Starship原型SN8。

然而这些好处在蓝色起源和Dynetics的评估中并不存在。前者决定跟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合作开发集成着陆器,这被NASA所看好。尽管如此,它未能在数据共享和知识产权侵权方面满足NASA的要求,同时也受到了不利的评价。后者的商业化计划获得了NASA的批准,但其无法安排风险缓解的时间,这是NASA担心的一个来源。

在技术评估方面,NASA给蓝色起源公司和SpaceX的评级是“可接受”,给Dynetics公司的评级是“边际”。SpaceX和蓝色起源的评分仍高于之前的评估,但令人惊讶的是,Dynetics却从“非常好”跌至“可接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