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16 19:25

折叠+卷轴合二为一!TCL极具颠覆性手机亮相:能伸缩还可折叠

近几年,折叠屏的概念可以说非常火。

三星、华为、小米、摩托罗拉、柔宇等厂商都推出了相关的产品,给手机形态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而在去年OPPO带来了卷轴屏概念机,与折叠不同,它能卷轴的方式把一部分屏幕手在机身当中,避免折痕产生的折痕问题,非常的酷。

而在日前,TCL在其2021年Display Your Greatness全球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之前被曝光的“三合一”概念设备—TCL Fold'n Roll,它将折叠屏和转轴屏两种未来设计形态进行了融合。

这款产品可以折叠成一部拥有6.87英寸的屏幕普通全面屏手机,在此模式下它可作为一部双屏智能手机。

它采用了类似于第一代华为Mate X的外折设计,官方称其铰链技术为“龙铰”,展开后则是一部8.85英寸的平板手机,和目前的折叠屏手机差不多。

当然还没完,它还可以通过滑动,将卷在机身中的屏幕放出来,成为一台10英寸的大屏平板电脑。

这款TCL Fold'n Roll概念机在设计思路上绝对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但由于集合了折叠屏和卷轴屏两种设计,其技术难度会更加的大,机身内部的结构会更为复杂,而且屏幕寿命将是需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TCL并没有公布这款产品的其它参数配置,它们表示仍在探索这类设备的技术规格,产品还在一个概念阶段。

而从概念产品到真正可以推向市场的消费级产品是需要克服包括成本、良品率等诸多问题,所以相关产品肯定不会很快的推向市场。

当然,在我看来,相较于让这款产品真正落地,TCL更多的是向业界展示它们的解决方案,吸引其它厂商的关注。

尽管TCL尚未正式发布过折叠屏或是转轴屏手机产品,但它以及背后的华星光电已经在世界舞台上秀过多次“肌肉”。

2019年,华星光电携其自主开发的前沿技术产品—柔性折叠屏首次亮相MWC,它们展示了多款柔性可折叠屏,支持向内折叠或向外翻折等型态,折叠后可单手握持,满足不用应用场景的需求,并且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量产标准,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去年的时候TCL利用华星光电的产业链优势,推出了非折叠柔性手机,它们称其为“云卷”,它将屏幕卷在机身当中,日常可以作为普通手机使用,需要屏幕更大时,则可将屏幕抽出来,屏幕会从6.75英寸变为7.8英寸。

除了这款产品外,在当时它们还做了一款三折屏幕手机,可以从6.65英寸延展至10英寸。

今年年初,TCL在CES2021上再次秀了一波卷轴屏,但与它们之前的方案级OPPO和LG的产品都不同的是,这款产品采用的是向上延伸的设计,能从6.7英寸扩展为7.8英寸,TCL称其在扩展前后的机身厚度不变,并且控制10mm以内,这种设计方案对应的就是上下折叠屏的产品。

可以说,TCL这次能够带来这部融合折叠屏和卷轴屏两种设计的概念产品,其中关键的因素还是TCL和华星光电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不断探索。

而不管是折叠屏还是卷轴屏,它们都是厂商对于未来手机形态的一次探索,未来将会成为一条全新的赛道,TCL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据了解它们的首款折叠屏产品会在今年发布,可以期待一下。

当然,我觉得华星光电在未来的手机行业中则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多数手机厂商的柔性屏都是来自第三方厂商。

而随着折叠屏或卷轴屏等采用柔性屏的产品越来越多,柔性屏作为折叠屏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在未来很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像华星光电这种具备柔性OLED生产能力的面板厂则很能会成为其中最大的赢家。

目前,三星在中小尺寸的OLED面板市场独占鳌头,近些年除了华星光电外,京东方、维信诺、天马等国产面板厂商也在尽力追赶。

它们都曾展示过与折叠屏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不少手机厂商已经在使用它们的柔性面板。

如华为Mate X系列折叠屏旗舰和OPPO的卷轴屏概念机都用的是京东方的屏幕,努比亚之前发布的“腕机”努比亚α则使用的是维信诺的屏幕,由此能看出手机厂商对于国产面板愈加认可。

折叠屏和卷轴屏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一条新的赛道,对于这些面板厂商来说同样也是,竞争都会非常激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OPPO Watch X发布:22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