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15 09:59

网友分享英特尔12代10nm Alder Lake移动和桌面处理器核心设计

在英特尔11代 Rocket Lake 桌面处理器上市后,许多人开始将视线转移到12代 Alder Lake 移动 / 桌面平台上。按照芯片巨头的计划,12代产品有望于2021年底前后亮相。不过近日,网友 InstLatX64已经在 Twitter 上分享了其最新汇总的 Alder Lake-S 和 Alder Lake-P 的具体规格,并且提到了新一代处理器的核心设计。

InstLatX64通过框图的形式,展示了英特尔 Alder Lake-S 和 Alder Lake-P 处理器的核心设计,两条产品线分别面向台式机 / 移动平台。

其中顶级的 Alder Lake CPU 将采用8+8的大小核设计,包括8C /16T 的高性能 Golden Cove 核心 +8C /8T 的 Gracemont 高效能核心,总计16核 /24线程。

预计 Golden Cove(酷睿 / Core)架构将有以下改进:

● 单核性能(IPC)大幅提升;

● 人工智能(AI)性能大幅提升;

● 网络 /5G 性能大幅提升;

● 安全特性有所增强。

预计 Gracemont(凌动 / Atom)架构将有以下改进:

● 单线程性能(IPC)有所提升;

● 始终频率(Clock Speeds)有所提升;

● 向量性能(Vector Performance)有所提升。

8+8大小核设计的 Alder Lake-S 桌面平台,其8核 Core 部分的每个核心,将具有32KB L1/48KB L1D 缓存、辅以1280KB L2(合计10MB)+3072KB L3(总计24MB)缓存。

高效能的 Gracemont  部分,每个核心具有64KB L1+32KB L1D 缓存。此外英特尔将在两组(4+4核心)之间划分 L2/ L3高速缓存,辅以2084KB L2(总计4MB)+3072KB L3(总计6MB)缓存。

全部合起来的话,高端 Alder Lake-S 桌面处理器将合计拥有14MB L2+30MB L3缓存。

有趣的是,Alder Lake-P 系列拥有 U15、U28和 H45三条衍生产品线,标称热设计功耗(TDP)分别为15W(可配置12/20W)、28W(可配置20W)和45W(可配置35W)。

U15最多可搭配2大核 +8小核,U28最多可搭配6大核 +8小核,H45最多和搭配6大核 /8小核。GPU 方面,它们都集成了96EU 的核显。

产品定位方面,U 系列显然会接替 Tiger Lake 主流 / 高性能笔记本电脑产品线,H 系列或取代 Tiger Lake-H35这样的便携式游戏本产品线,此外我们还在 Geekbench 上看到了一款不知名的 Alder Lake P 系列处理器。

最后要介绍的是英特尔 Alder Lake-M SKU,其中包括 M5和 U9系列,分别具有5W(最高7W)和9W(最高15W)的标称热设计功耗。

M5系列可搭配1大核 +4小核 /64EU 核显,U9系列可搭配2大核 +8小核 /96EU 核显,且有 PPT 表明它们主要面向平板电脑 / 轻薄本产品线。

如果一切顺利,英特尔有望在2021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 Alder Lake CPU 。与 Rocket Lake 相比,其 IPC 性能或迎来高达20% 的改进,使之有潜力与 AMD Zen4竞品架构一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官翻Steam Deck半价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