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14 09:28

研究:佩戴布质口罩会降低运动能力和体能

据外媒报道,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在线上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布质口罩会降低运动能力和体能。佩戴者还报告称,在较高的运动强度下,呼吸短促和幽闭恐惧症会增加,这促使研究人员建议在佩戴口罩时调整运动频率、强度、持续时间和类型。

研究人员指出,在运动期间佩戴口罩的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各不相同,并且在运动期间佩戴布质口罩的生理影响也还不清楚。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一些研究研究了佩戴外科口罩对心血管和对运动的主观反应的影响。但这些口罩并没有广泛用于普通使用,另外对布质口罩所带来的影响的研究非常少。

为了填补这一知识缺口,研究人员比较了31名年龄在18岁至29岁的健康成年人的运动表现,他们在跑步机上跑到精疲力竭,一次戴着布口罩,另一次不戴。

在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会在被研究者热身3分钟、运动测试期间和运动结束后7分钟测量并记录他们的血压、心率、氧饱和度、运动强度和呼吸短促数据。

在完成口罩测试后,这些被研究者还被要求评价他们佩戴口罩时的体验,包括舒适度、温度和透气性。

参与者通常平均每周会做170分钟的中度运动、206分钟的剧烈运动。他们当中没有人吸烟,不过有三人说他们吸食过大麻,五名参与者表示有药物控制的哮喘史。

据悉,3/4的参与者表示,他们在参与研究前运动时就有在佩戴口罩, 19人表示,他们前往的运动场所要求他们佩戴口罩。

对记录数据的分析表明,口罩佩戴者的运动时间和跟不戴口罩相比,其运动时间和生理指标都出现了显著减少(降幅14%),同时呼吸急促情况增加。

这些变化反映了运动强度,归因于跟佩戴口罩相关的感觉不适。在7分钟的恢复期后,两项测试的结果开始相同。

跟不戴口罩相比,参与者报告称,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如果是在更高的运动强度下,他们会越来越感到呼吸急促和幽闭恐怖症。大多数参与者同意或强烈同意在佩戴口罩后更难在试验过程中发挥最大的努力。

他们的回答包括“比上次更难”、“我更容易疲劳;在步行阶段没有影响,但在慢跑阶段出现影响”、特别是在高强度的情况下,“跑步比正常情况更难,随着速度/坡度的增加呼吸变得更困难”、“感觉呼吸困难,感觉无法深呼吸”和“必须更深地呼吸才能获得相同的空气”等等。

另外参与者还提到,戴上口罩后会感到“幽闭恐惧症”、“窒息”和“焦虑”。没有人表明口罩的湿度或重量抑制了他们的表现或迫使他们停止运动测试。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我们的研究结果不能完全解释戴口罩如何直接限制心血管功能,因此我们的结论是,戴口罩带来的不适直接导致了表现的下降,这可以从戴口罩时较高的呼吸困难评分和参与者的定性反馈得到证明。”

另外他们还补充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对佩戴布质口罩进行训练和表现有几个启示。首先,由于佩戴口罩会降低运动表现、VO2峰值等相关变量,因此,频率、强度、时间和活动类型等训练变量也应相应调整。

其次,可以修改运动目标以反映佩戴布质口罩的表现下降和心理影响同时仍促进安全实现目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