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1-03-24 10:27

人民日报评比特币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24日 消息:近日,比特币交易价格坐上“过山车”。截至发稿,报54725美元/枚,日内最高价为55835美元,最低为53286美元。

3月24日,人民日报发文评论称,应用前景不明,市场波动巨大,比特币冲高,风险要当心。比特币并不具备货币“法定地位”,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

今年1月底以来,比特币市场价格快速走高,从每个30423.10美元一路飙升至57492.90美元的高位,短短一个月时间涨幅接近90%。3月中旬,比特币的价格又冲高至6万美元以上,相比去年的低潮期价格涨了10多倍,随后再度回落。

对于比特币的性质,中国监管部门有过清晰论断。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不过,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居民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监管部门还明确表示,从比特币属于特定虚拟商品这一属性看,可能存在较高的投机风险、较高的洗钱风险以及被违法犯罪分子或组织利用的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商品或理财产品,需要高度关注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