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2-29 09:40

成语洛阳纸贵这个典故的原型是谁 12月29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0年12月29日,在今天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洛阳纸贵的,问题是“成语洛阳纸贵用来形容文章广受欢迎,这个典故的原型是?”这个成语典故的原型怕是很多人都不清楚,所以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成语洛阳纸贵这个典故的原型是谁 12月29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最新

今天问题:成语“洛阳纸贵”用来形容文章广受欢迎,这个典故的原型是?

正确答案:左思

成语“洛阳纸贵"出自《晋书·左思传》,晋代文学家左思的作品《三都赋》写成以后,喜爱他作品的人争相抄写,导致京城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纸价上涨。此词用来比喻文学着作非常受人欢迎,广泛流传,风行一时。

左思收集了大量历史和地理等资料,花费十年时间写成了《三都赋》。但由于当时左思尚未出名,以陆机为首的一些文人对他的作品嗤之以鼻。幸得当时较有名气作家张华、皇甫谧等人支持。皇甫谧亲自为《三都赋》作序,并请著作郎张载为魏都赋作注,朱中书郎刘逵为蜀都赋和吴都赋做注。《三都赋》因此名声大震,有众多人传抄此作品导致纸价大涨,“洛阳纸贵”因而得名。

陆机后来再次拜读《三都赋》,也认为之前自己的想法是错的。陆机也打算自己写一篇《三都赋》,但读过左思的作品后觉得自己不可能写得比他好,就决定放弃;此为“陆机辍笔”。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