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2-21 10:29

数九寒天是指冬天最冷的日子九是从哪个节气开始 12.21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0年12月21日,在今天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冬至的,今天也是正值冬至,问题是“数九寒天是指冬天最冷的那些日子,数九是从哪个节气开始?”这个说法是老人说的比较多,现在估计很少人知道了,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数九寒天是指冬天最冷的日子九是从哪个节气开始 12.21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数九寒天是指冬天最冷的那些日子,数九是从哪个节气开始?

正确答案:冬至

夏历冬至起开始数九,每九天为一“九”,从“一九”到 “九九”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所以称为“数九寒天”。 数九: 一般指“三九”和“四九”。也作数九隆冬、数九天道、数九天气。

数九,是古代民间一种计算寒天的方法,即是从冬至逢壬日(干支历)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天"。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便春深日暖、万物生机盎然,是春耕的时候了。

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重要节气,代表着下一个循环的开始,是大吉之日,“数九”也从此开始了。从冬至开始“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等到“九九”时,天气转暖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入春,又叫“九九艳阳天”。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