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0-12-18 15:03

多家平台下架存款产品

据财联社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在继蚂蚁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后,多家金融科技平台也正在逐渐下撤互联网存款的相关产品,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平台跟风下架。

今日早些时候,蚂蚁已将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蚂蚁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蚂蚁会认真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在12月15日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存款产品流动性特点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整个市场的角度看,互联网存款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迹象,也无益于存款利率市场化。

对此,孙天琦提出,应完善监管体系,规范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

一是明确银行准入资质和标准。

二是研究出台针对高风险银行吸收存款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

三是针对新业务模式的新特征,完善审慎监管指标和有关规则。

四是严格规范互联网、APP等数字平台涉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各类行为。

五是完善存款保险偿付规则,避免金融机构滥用存款保险法定偿付标准、搞资金价格竞争。

六是严禁平台对存款“集中比价—竞价”。

七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准入门槛,促进有效竞争和稳健的金融创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