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11-25 10:01

太难了!牛津词典2020全年热词“无法公布”!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25日 消息:据环球时报报道,按照惯例,英国牛津词典每年年末都会发布一个年度词汇或短语,而动荡混乱的2020年让牛津词典在选择年度代表词时犯了难,最终只能以报告的形式收录一组年度词汇。

近日,《牛津英文词典》首次选择不选年度词汇,称2020年是“无法用一个词巧妙概括的一年”。从“unmute”(取消静音)到“mail-in”(邮寄),从“coronavirus”(冠状病毒)到“lockdown”(封锁),这本著名的词典公布了一个词汇表,来概括这“史无前例的一年”。

此外,“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被收录为6月热门短语。“邮寄(选票)”成为8月高频词汇,而由于10月美国白宫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超级传播者(superspreader)”这一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的词汇再度成为热词。

用什么词最能形容2020年?“A strange year”(奇怪的一年)?“A crazy year”(疯狂的一年)?还是“A lost year”(失落的一年)?牛津语言监测机构的英语语料库显示,与2019年相比,这些短语的使用都出现了激增。虽然今年真正史无前例的是,英语世界以超高速积累了与冠状病毒相关的新词汇,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它迅速成为语言的核心部分。

牛津词典往年的年度词汇包括“climate emergency”(环境危机)和“post-truth”(后真相)。其竞争对手柯林斯词典本月早些时候选择了“lockdown”(封锁)作为其年度词汇。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