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22 08:28

苹果M1芯片威胁x86处理器,外媒揭关键原因:有钱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配备M1处理器的Mac电脑上市,大部分人都被M1的性能给震撼了,此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ARM架构性能也可以正面威胁高端x86处理器了。

以前大家都认为ARM处理器只适用于低功耗市场,如今在苹果的努力下,自研ARM架构的M1处理器已经具备相当的生产力了,前景不可限量,取代x86似乎指日可待。

M1备受欢迎的同时,x86厂商这几天自然是备受打击,尤其是老大哥Intel,不论网友还是媒体都在分析Intel为啥落后了,不少人都在调侃是挤牙膏惹的祸。

这是苹果M1逆袭的真正原因吗?可能并不是,Zdnet网站日前发表了一篇文章,也谈到了M1领先的问题,但他们给出的角度不一样。

在他们来看,苹果之所以能够超越Intel、AMD、高通等公司带来M1处理器,核心原因就是苹果是一家规模远大于其他几家的公司,苹果有非常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芯片项目上,甚至能够超越Intel。苹果有钱,再加上单一芯片的体量,因此苹果就可以给台积电开出空头支票,上5nm工艺也就成为可能。

5nm工艺也是M1芯片成功的关键之一,自从三星代工苹果芯片被淘汰之后,台积电与苹果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每年能可靠地生产数千万芯片,而这也让苹果研发芯片的工作变得更简单了。

与之相比,Intel的业务模式完全不同,他们主要为PC OEM厂商制造芯片,这不是什么高利润业务,跟苹果不能比,Intel需要满足这个需要低廉产品、无力支付更多费用的行业的需求。

这就导致了双方的不同,Intel的重点会放在细微、渐进式的改进上,在这点上AMD和高通与Intel的模式也是一样的,他们没有苹果那样的资金优势去让芯片性能飞跃。

总之,在M1与x86的对比上,Zdnet的这篇文章提交了另外的角度,芯片研发、生产确实是个烧钱的活,苹果有这个资本,再加上与台积电的合作关系,有这个条件去做M1这样的芯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