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1-12 08:44

古时僧人不沾荤腥荤最初指的是什么 小鸡宝宝考考你今天答案是什么

2020年11月12日,支付宝的小鸡宝宝考考你的问题更新了,今天的问题是“古时僧人不沾荤腥荤最初指的是什么?”这个荤腥其实很多人都会理解错,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古时僧人不沾荤腥荤最初指的是什么 小鸡宝宝考考你今天答案是什么

今天问题:小鸡宝宝考考你,古时僧人“不沾荤腥”,“荤”最初指的是?

正确答案:气味浓烈的蔬菜

荤腥一词出自白居易《斋戒》一诗,“每因斋戒断荤腥,渐觉尘劳染爱轻”。“荤腥”中的“荤(hun)”最早念Xin,原指气味浓烈的菜蔬之类的食物,如葱、蒜、韭菜、洋葱等,“腥”才是指肉类。

早在释迦牟尼佛在印度传法的时候,因为当地这些地有很多沙,又有很多水,草和菜都不会生的。并且当时出家人托钵,为了给施舍食物的众生行方便(给什么吃什么,不挑剔),没有规定不准吃肉,只是规定不准喝酒和吃葱、蒜之类。

但是佛在《首楞严经》上说得很明白,当时出家人所吃的肉,不是真肉,是佛力变现的肉,而所变的肉,也是五净肉,就是不见杀、不闻杀、不疑为我杀,或它自己死的,或鸟残(即鸟吃剩下的,好像鹰抓起小鸡吃,吃不了,剩下的你看到你可以捡来吃,这叫鸟残),并且明确说,佛涅槃后,出家人不可以食肉,不仅不能食肉,还不能起伤害众生的念头。对于净素来说,蛋、奶、蜂蜜、丝绸、皮草等最好都不要食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