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1-12 08:30

成语凿壁偷光出自哪位古人的苦学故事 11.12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0年11月12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的,这个成语想必大家都在学生的时候学习过,问题是“成语凿壁偷光出自哪位古人的苦学故事?”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

成语凿壁偷光出自哪位古人的苦学故事 11.12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凿壁偷光”出自哪位古人的苦学故事?

今日答案:匡衡

成语出处:《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讲述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学习的事情。

匡衡(?-?),字稚圭,东海郡承县(今山东省兰陵县西南、枣庄一带)人。西汉经学家,元帝时位至宰相。

匡衡家父世农夫,年幼时因家境贫困,没有灯烛,于是匡衡在墙壁上凿孔,引邻居光源读书,是为“凿壁偷光”成语典故的来源。匡衡学习刻苦,对《诗经》有很高的成就,当时有“无说诗,匡鼎来;匡语诗,解人颐”的说法。后来匡衡通过甲科考试,少府梁丘贺亲自召见匡衡试其学问,“衡对诗诸大义,其对深美”。曾任平原文学掾。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