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11-10 10:30

人民日报发文:重拳治理电商“劣币驱逐良币” 势在必行

11月10日消息,《电商报》获悉,人民日报今日发文称,我国网络消费市场蓬勃发展,但同时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经营行为也冲击着网络经济市场秩序,重拳治理电商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势在必行。

人民日报指出,目前网络交易中存在商品质量货不对板、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有的平台促销定价“先涨后降”、利用大数据“杀熟”、强迫商家“二选一”;有的商家有偿删差评刷好评,欺骗、误导消费者;有的直播间不够规范,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随着“双11”网络购物节的接近,各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谨防秒杀代拍、刷单返利、中奖免单等骗局,引导和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行为。

人民日报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商品和服务上线后,相应的制度法规和有效监管也应“上线”、保持“在线”。近些年,我国在完善网络经济规章制度、优化网络消费环境方面持续发力,与此同时,执法和监管力度也在同步跟进。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公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

《电商报》注意到,网络购物大促“双11”第二波活动将于11月11日0点正式启动,而在11月1日-3日的第一波活动中,线上购物热情已十分火热。天猫战报显示,双11开场111分钟,100个品牌成交超1亿;天猫双11开场第一天,已有357个新品牌成交额登顶细分类目Top1。京东11.11首日开门红战报显示,11月1日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90%。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