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0-11-09 09:13

短视频配乐应取得授权

据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公众号消息,2020年11月7日下午,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京召开“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维权情况发布会”。

音集协表示,近年来,不断有会员向音集协反映短视频平台侵权使用音乐录音制品的情况, 希望协会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依法维护权利人权利。音集协通过组建专门团队进行了大量调查取证,并与各大短视频平台沟通交涉音乐版权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已有100多家会员陆续与音集协签署协议,向音集协授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短视频APP使用的音乐类录音制品相关权利。

音集协方面称,目前抖音、彩视等短视频平台积极反馈解决问题,已与音集协达成版权合作方案,但也有以快手为代表的部分平台逃避法律责任,至今尚存在数量惊人的侵权行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6日,快手涉嫌侵权使用上述作品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数量高达8265万个,总播放量达到2.98亿次以上。

音集协表示,针对上述侵权行为,自2019年9月开始音集协就与快手反复沟通要求停止侵权、对权利人进行赔偿及建立版权合作,但快手反馈迟缓、拖延,不愿积极解决版权问题。目前,音集协已经就快手的侵权行为正式向国家版权局投诉。

同时,音集协诉快手侵犯《鸿雁》等5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于2020年10月12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音集协要求快手停止侵权并赔偿人民币共计13万元,此案将于2020年11月9日开庭审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