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06 14:25

中国天眼2021年起向全世界开放 已发现超过240颗脉冲星

【中国天眼2021年起向全世界开放】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介绍,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开放运行,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近一年已经观测服务了超过 5200 个观测机时。中国科学院院士、FAST科学委员会主任武向平在 4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明年‘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可以使用这台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一起为探索宇宙的奥秘、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作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料显示,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于 1994 年提出构想,历时 22 年建成,于 2016 年 9 月 25 日落成启用。 2020 年 1 月 11 日,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 。截至 2020 年 11 月,“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 240 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中国创业者,不敢追 S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