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05 18:35

再见三星8nm!NVIDIA下代显卡统一上台积电5nm

NVIDIA Ampere安培家族首次使用了两种制造工艺,面向数据中心、深度学习的A100是台积电7nm,面向游戏的RTX 30系列则是三星8nm。

从目前情况看,三星8nm的表现确实一般,无论良品率还是性能都差强人意,最直接的体现就是RTX 30系列始终供货严重不足,而且频率上不去,几乎无法超频。

反观全线使用台积电7nm工艺的AMD RX 6000系列,则是在工艺不变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频率、性能、能效。

无论NVIDIA是处于何种原因选择了三星8nm,担心台积电产能不足,抑或三星报价更低,这一代都算不上成功。

至于有人说会再出一代7nm工艺的Ampere游戏卡,显然可能性极低,那等于重新设计流片一次,成本和时间都不允许。

展望未来,NVIDIA的下一代GPU代号为“Hopper”,取自计算机软件工程第一夫人、编译语言Cobol之母Grace Hopper(格蕾丝·赫柏)。

据曝料高手kopite7kimi得到的消息,Hopper一代将会全部上马台积电5nm,包括数据中心级的H100核心、游戏级的GH20x系列核心。

不过他也留了个底,称现在为时尚早,一切都可能会有变。

奇怪的是,NVIDIA游戏卡的核心代号在使用新架构后第一代都是10x系列,不知道这里为什么直接就是20x系列。

事实上今年3月份kopite7kimi就曾经说过Hopper会上台积电5nm,一如苹果A14,当时用的代号还是GH100。

难道,Hopper已经悄悄改到了第二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