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05 08:05

网购同一商品不同账号价格差25元,疑似被大数据杀熟

近日双十一购物节正在火热的进行中,不少人也打算通过这一年度的网购盛宴来购买自己心仪的产品。最近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在北京韩女士身上,她在某电商平台网购同一件商品时,使用不同的手机结账却出现了不一样的价格,疑似被大数据杀熟。

根据韩女士的介绍,她在这家电商平台上,购买了同一商家的同样一件商品,注册至今12年、经常使用、总计消费近26万元的高级会员账号,反而比注册至今5年多、很少使用、总计消费2400多元的普通账号,价格贵了25块钱。

这一现象很大可能是大数据杀熟的行为。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可能是电商平台为了拉新,对于新的用户有额外的优惠措施,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大数据杀熟,值得是消费者在使用网络服务的时候,出现老用户的消费金额比新用户还贵的现象,因此很多老用户对于这一做法十分不满。对于大数据杀熟的做法,目前还没有比较有效的做法可以反制,但根据《电子商务法》大数据杀熟违反了公平交易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数据安全八大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