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11-03 23:22

357个新品牌拿下,天猫凭什么?

未来只会有两种品牌,一种已经在天猫上,另一种正在来天猫的路上。

今日,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期,一天跑出了357个新品牌成交额登上细分类目Top1,其中,完美日记、花西子等极速破亿,这些新品牌入驻天猫也还不到三年。

天猫新品牌业务负责人无封表示,天猫平台上新品牌从0到1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与往年单点涌现不同,今年堪称“现象级爆发”。

要知道,阿里官方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入驻天猫的新品牌1年存活率不到50%,2018年存活率较2017年还下降4%,2019年存活率较2017年下降12%,即只有30%左右。

越来越低的低存活率,一方面意味着新品牌入驻天猫将逐渐达到了一种井喷式发展的状态,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就成了新品牌的成长描写,而这也是天猫“续写”生意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再看近2年天猫双11的新品牌成长数据,在2019年双11,新增了70%的天猫新品牌,并有11个新品牌拿下所属行业的第一,这个数字在2020年618期间增加到了26个,而今年双11第一波售卖期的数字更是同比去年双11增长逾30倍。

另外,今年天猫双11首次开辟新品牌专门会场,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当天,1800多个新品牌成交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94个新品牌增长超过1000%。

从上述最新数据来看,天猫“续写”的生意经越来越好,今年双11推出的超级新秀计划把新品牌作为天猫核心战略之一俨然是成功的。

据官方介绍,超级新秀计划就是在2020年双11为新品牌提供专门赛道的基础上,未来3年内,天猫将帮助10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亿,1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10亿。

那么,这也意味着新品牌在未来将有更多机会逆袭。

“未来十年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十年”,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9月10日的天猫超级新秀盛典上说道,未来天猫不仅帮助新品牌销售,还将帮助新品牌提升品牌力。如此,新品牌的高光时刻是真的要来了!

追溯天猫新品牌孵化的布局历程发现,天猫经过不断地探索升级,目前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目标人群、非常健全的销售场景、营销供给,特别是天猫可以在数字化方面为品牌提供更多不同方面的支持。

在人群方面,淘宝此前发布的“95后浓度报告”显示,最近95后已跃升为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这批年轻人不仅拥有新的需求,也愿意尝试新的产品,对于品牌的认知也是新的,这也成为了新品牌能够成功的条件之一。

营销供给方面,最早从2016年开始,天猫上线了TMIC创新中心、天猫小黑盒、超级品类日、天猫超级新秀等营销工具,覆盖了品牌数据观察、上新、销售等多个环节。

其中,天猫小黑盒(首页的入口为“天猫新品”)解决品牌商新品发布难题的同时,也为新品匹配潜在的消费者,超极品类日则作为品牌非常重要的推新阵地,帮助提升品牌声量的同时,有效实现拉新转化。

销售场景方面,天猫与淘宝、支付宝、微博、小程序、盒马等多场景实现互联互通,淘宝直播尤其带动了电商直播的热潮,过去12个月,淘宝直播的成交额超过3000亿,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双11来临之前,手机淘宝还迎来了一次重要改版:将首焦资源下线,猜你喜欢频道上移,尤其是对「微详情页」进行调整,将单件商品的详情页变成了一连串的无限流商品。这意味着,无论是淘宝还是天猫的新品牌都有了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多的新客。

天猫作为为新品牌提供的工具,也是淘宝商家公认的做品牌首选的平台,在新品牌不断涌现和成长的趋势下,未来必然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在天猫迎来高光时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