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1-01 10:02

手机拍照变焦追上单反 欧菲光确认最薄潜望式连续变焦模组研发成功

日前华为发布的Mate40系列手机上,变焦拍摄成为重点,Mate40 Pro+除了3x光变长焦镜头之外,还有个10x光变的潜望式长焦镜头,240mm焦段,合计提供17x光变范围。

然而目前手机拍照的光学变焦虽然动辄10x,但是这个变焦跟单反的光变镜头还不一样的,因为手机镜头不是连续变焦,而是靠不同镜头接力实现了特定范围的变焦。

具体来说,单反镜头的变焦是靠内部结构推动镜头位移实现的,因此在不同位置下就有不同的变焦能力,变焦能力是连续的,调整镜头就可以。

手机拍照的镜头通常包括主摄、长焦、广角等等,每个镜头的焦段是固定的,所谓的变焦倍数是靠不同镜头的焦段实现的,通常有1x、3x、5x、10x光学变焦,但是固定倍数之外,光学变焦就不连续了,比如3x与5x之间的4x光变就不行。

手机上做连续变焦面临着结构上的困难,不过欧菲光日前再次确认他们已经研发成功世界首款超薄潜望式连续变焦模组,这个就是今年6月份欧菲光中央研究院宣布的拍照新技术。

据介绍,这个模组尺寸突破6毫米,仅有5.9毫米,创造了目前行业模组厚度新低,在手机内部堆叠、布局不变的前提下,搭载此款模组的手机厚度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在模组超薄化的同时,该款模组的镜头由“1GMO6P”3个群组构成,等效焦距达到85~170毫米,光圈3.1~5.1。

这样的镜头组搭配,可以由一个模组实现高倍连续变焦和实时对焦,并且实现在3~7倍的焦段内保持2倍以上的高倍率连续变焦解析能力和高画质能力。同时,使用长轴压电马达技术,有效提升lens在驱动器内驱动的平稳性、反复性和精度,在长焦段内、长行程的情况下,可以让lens在驱动器内移动的更加精准、更加迅速。

不过欧菲光这次虽然确认了这个镜头模组研发成功,但也没有提及出样、量产及上市的时间,目前来看还是要等,预估依然要一两年才能上市。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