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快讯 2020-10-31 23:42

恭喜DWG,英雄联盟S10总决赛落幕

文/DoNews 李昊原责编/杨博丞

异军突起的SN战队(Suning Gaming),最终遗憾的结束了本次全球总决赛的征程,以1:3输给了DWG(DAMWON Gaming)战队。

从四场比赛来看,SN和DWG在硬实力上还是存在明显差距,下路对抗一直处于弱势,而后者失误明显也更少,团战意识更强,或者说风格更“稳”,SN就像是一头雄狮,却一口咬在了DWG的乌龟壳上,崩坏了牙。

在第一局中,SN在一开始就三路被压制,在16分钟时DWG就拿到了三条龙,虽然在几场大龙和龙魂争夺中SN也努力打出了几次漂亮的反击,但最终还是惜败。

在第二局中,SN选择了放手一搏,选择的英雄甚至让几位资深的主持人都非常吃惊,上单阿bin选择了剑姬,打野则选择了狮子狗,这种配置可以说将队员单带的能力放大到了极致,并取得了优秀的战绩——尤其是阿bin,成为了团队的主力,拿到了英雄联盟有史以来决赛中的第一个五杀,全场也取得了10杀1死4助攻的惊人战绩。

在第三局时,阿bin的武器大师面对DWG上单的凯南打的非常艰难,SN的开局也很不利,虽然中间一度将局势扳平,但在最后大龙团时,SN辅助先被抓,剩下4打5又过于着急,最终输掉了比赛。第四局时,DWG的气势已经完全起来了,反而SN仿佛完全被对方摸透了,全程被压制,甚至无法打出像样的反击,最终大比分输掉了比赛。

荣耀之战

“大声告诉我,你们支持的是哪一队?!”伴随着现场主持人的提问结束,现场传来山呼海啸般的“苏宁”!

这是英雄联盟2020全球总决赛所在的上海浦东足球场,赛前热身环节,观众们的欢呼持续了十余分钟没有停歇。由于本届大赛采取了门票抽签的方式,每个来到赛场的观众,都可以说得上是“天选之子”,而现场观看S10的总决赛,也是回馈这些忠实分子最好的礼物。

有趣的是,在直播平台上,赛前出现频率最高的弹幕之一却是“害怕”,这场电竞盛事,深深地让所有中国的英雄联盟爱好者为之紧张,只因此次交战的双方,是由来自中国的黑马,三号种子的SN,对阵韩国一号种子的强队DWG。

英雄联盟在全球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被腾讯收购后,在中国更是有了国民游戏的影响力,而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League of Legends World Championship)则是英雄联盟规模最大、含金量和荣誉最高的比赛,也是全球影响力最高的电竞赛事之一。

有些数据可以证明: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观赛人数的峰值达到了9960万;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同时观看的人数峰值超过4400万,平均每分钟收视人数超过2180万,这些均为目前全球电竞赛事已公开数据的最高记录。

尤其有意义的是,本次大赛是英雄联盟第十届全球总决赛,所在地也第二次回到了中国。参加总决赛的战队来自全球各大赛区,都是各自赛区职业战绩最好的队伍,在之前的9届全球总决赛中,韩国区是绝对的统治者,在S3-S7赛季实现了五连冠,2017年的S7赛季,韩国战队 Samsung Galaxy 就在中国北京的鸟巢击败了中国战队,捧走了奖杯——“恐韩症”也是当时中国战区的真实写照。

直到2018年, Invictus Gaming 获得S8总决赛冠军,才打破了中国战队在冠军数目上零的尴尬,2019年来自中国的 FunPlus Phoenix 再次夺冠,实现了中国大陆LPL赛区的两连冠。本届总决赛,是由来自中LPL赛区的SN战队对阵来自韩国LCK赛区的DWG战队,前者胜,LPL赛区将迎来三连冠,后者胜,我们将在主场看到韩国战队夺回冠军。

可惜,竞技体育就是如此,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LPL赛区的连胜被打断,冠军重回韩国赛区。不过虽然输了,但也让我们感谢DGW和SN,共同为我们献上了这场顶级的电竞赛事。

在战后,我们采访了现场的观众,有的观众难以接受,声音哽咽,但也有人告诉我们,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SN的表现已经不错了:“阿bin的五杀,已经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就在今年春季,SN在LPL战区还仅仅排名11,总决赛中成为三号种子,并最终杀入决赛,他们的进步非常明显,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还将在中国举办,也许我们可以期待明年他们能更进一步。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历届冠军:

S1 Fnatic team(欧洲)S2 Taipei Assassins(中国台湾)S3 SKTelecom T1(韩国)S4 Samsung White(韩国)S5 SKTelecom T1(韩国)S6 SKTelecom T1(韩国)S7 Samsung Galaxy(韩国)S8 Invictus Gaming(中国大陆)S9 FunPlus Phoenix(中国大陆)S10 DAMWON Gaming(韩国)

电竞的上海

虽然输了比赛,但这场决赛仍然值得我们骄傲,在比赛间隙,主持人曾这样说:“这是一年来我们第一次在现场看到如此规格的电竞赛事。”

是的,目前能够安全举办这样规格电竞比赛的地方不多了。今年上半年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也冲击了电竞行业的发展。虽然电子游戏是线上的,但电竞比赛却需要在线下进行,而且线下也为电竞带来更多商业化的可能。随着气候转冷,疫情似乎也有再次蔓延的趋势,因此,本届的英雄联盟总决赛也成为历届管理最严格的一届,全程有主管单位指导推进,越南战区就因为疫情缺席了本次大赛。

DoNews参与了本次决赛的赛前发布会,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 Nicolo Laurent 表示,感谢来自国内和国外,包括拳头总部、拳头中国、腾竞体育和各个合作方的数千位工作人员辛苦的工作,才能带来这一场电竞盛事。

本次大赛也是一场科技的大赛,由于前期的比赛没有观众,主办方使用了XR(拓展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这也是XR技术第一使用于体育赛事中。对总决赛,主办方也在腾讯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的线下观赛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的6000名观众都是货真价实的“幸运观众”,本场决赛史无前例地选择了抽签免费入场,对此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 Leo 表示,他们认为第一优先级的就是玩家,因此希望尽最大努力,用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让希望看到比赛的玩家有机会来到现场。

“所以当这个可能有点疯狂的想法蹦出来的时候,出乎意料,我们团队几乎在第一时间全部同意,这可能是我们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最好的方式。”Leo笑着说,当然这一方式也对公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主办方专门开发了加密的程序,并进行了公证,也和票务合作伙伴猫眼合作,在现场通过身份证刷脸入场来杜绝黄牛等问题。

不过,虽然缺少了门票的收入,对英雄联盟的主办方来说,却不是什么大事,玩家们的热情才是最重要的。

2020年,游戏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腾讯第二季度的网络游戏收入达到了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而现场的拳头高管也表示,今年电竞赛事的观看量较之前有所提升。作为游戏产业和线下结合最紧密的分支之一,电竞行业来自门票的收入的确大幅下降,但今年9月腾讯发布的电竞白皮书显示,2019年电竞赛事61.2%的收入来自媒体版权,34.5%来自赞助,来自门票的仅有3%,所以完全在接受范围之内。

相较之下,更重要的问题是,任何游戏都有其生命周期,已经度过了10个赛季的英雄联盟,要如何保持住自身的活力呢? Nicolo Laurent 对此表示,“我觉得最重要并且要确定的一点是,所有电子竞技赛事,都是建立在游戏本身的基础上,如果一个游戏没有办法蓬勃的发展,也就没有办法看到非常繁茂的电子竞技的赛事。”

而维持玩家们的热情,和玩家去交流,邀请他们参加活动,提供新鲜感和认同感,就是保证游戏发展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努力在疫情期间举办电竞赛事,还是本次的免费抽签门票,都是考虑舍弃短期收入来换取长期收益的做法。

有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的电竞用户将突破4.95亿,收入规模也将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电竞用户将突破4亿。

对此,我们希望中国的玩家们不仅是买单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游戏来自中国,更多电竞赛事由中国主办,那将是比赢得比赛更值得骄傲的事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