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30 20:47

90后占六成 花小猪如何吸引年轻人又安全不减配?

【TechWeb】10月30日消息,自花小猪打车上线以来,市面上关于它的讨论和争议就一直没有停过。

有人觉得花小猪便宜实惠,是切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有人则觉得花小猪叫车难,等待时间长;还有人认为滴滴推出了一个打车版的拼多多,背后实际上是增长焦虑,需要开拓新的战场。

今日,花小猪打车举办媒体开放日,花小猪核心团队集体亮相,对市场上的争议进行回答。

为什么推出花小猪?

滴滴深耕网约车多年,快车已经是很成熟的产品,为何又推出花小猪打车,是要自己跟自己抢市场吗?不少用户对此充满了疑惑。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很多用户需求是滴滴满足不了的,尤其是那些年轻用户,还有对低价产品有渴求的用户;二是,滴滴已经是一家成立8年的企业,需要一个新品牌去激活组织和团队活力。所以花小猪出现了。

据悉,在去年滴滴内部的一次业务讨论上,有同事提出做一款实惠网约车产品的想法,希望满足更多用户尤其年轻用户的需求。随后原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副总裁、区域总经理孙枢成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和运营。

启信宝数据显示,花小猪的运营公司是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7日,法人代表为滴滴副总裁赵意波。花小猪打车技术负责人曹乐透露,这个项目在滴滴内部被称为“霸王花”,最终上线时被定为“花小猪”。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中除了“花小猪出行”的商标外,还申请了“霸王花打车”、“后生仔打车”、“南打车”等商标。

今年3月,花小猪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还打出了跟拼多多一样“全网最低价”的旗号,甚至推出了网约车的“百亿补贴”,在山东临沂、贵州遵义等城市小范围测试。随后花小猪陆续扩展到北京、广州、成都、武汉、厦门等其他城市,在一二线城市打开市场。

花小猪主打实惠、年轻、好玩、有趣,策划了天天领现金、愿等红包、乘客推荐、猪猪连萌等功能、玩法,让用户在省钱的同时也愿意玩起来。花小猪打车技术负责人曹乐介绍,“天天领现金”上线后“炸”出了很多他的千年老群,团队发现有乘客发起了35次,还有乘客14次成团、领到了1400元的奖励金。在乘客推荐方面,广东、湖南、四川成为推荐乘客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这里的用户爱分享、爱推荐,其中一个成都用户推荐了4760人。

在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孙枢看来,同一个公司推出多个同类品牌,有一定的产品差异,这也是较为普遍的事情,比如在酒店行业,在日化行业,都有很多这样的实例。

滴滴内部对花小猪的前景很有信心。柳青表示,当前国内移动出行渗透率只有3%,还有很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出行未来大有可为,滴滴希望不断推出不一样的产品和品牌,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花小猪不止是下沉

对于整个网约车市场来说,一二线城市已经接近饱和,小城市的网约车滲透率还不太高,有更大的可开拓空间,花小猪的上线也被看作滴滴在下沉市场的重要布局。而花小猪也的确是先在三四线城市打响名号,再转向一二线城市。

在一个全新的市场继续成为 " 霸主 “,持续占据最大的市场红利,无疑是滴滴未来希望讲好的新故事。如果花小猪被认定为这个新故事的重要角色,那滴滴这么大力度的扶持和补贴也就不难理解。

孙枢认为,花小猪是一个创新的产品,不止在下沉市场,更多瞄准的是一个人群,就是年轻人,各个城市都有分布。相较而言,花小猪的用户群体比滴滴更加年轻,也更加追求实惠和好玩。

“花小猪打车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用户里90后超过60%;实惠的产品价值也受到用户欢迎,调研显示近80%的用户认可花小猪实惠的服务。”孙枢分享说。

从司机端来说,司机可以同时在滴滴和花小猪上接单,也就多一份选择,早晚高峰用滴滴,获得相对更高的收入;较空闲时段,也能多跑几单花小猪,收益可能不如滴滴,但好在聊胜于无。

“花小猪希望给司机提供的其实是一个收入补充的平台。”孙枢表示。

安全合规如何保障?

花小猪上线以来,安全合规问题引发热议,还被多地约谈叫停。

对此,孙枢在开放日上坦言,“在上线之初工作没有做到位。”“花小猪各种各样的资质我们是直接复用滴滴集团的,因为花小猪是滴滴的一部分,以为可以直接用。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和主管部门沟通没有做到位,上线之后我们也在持续更频繁的沟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花小猪已经得到很多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认可,包括厦门、芜湖等。”

“花小猪平台上使用的司机都是滴滴平台上的司机,我们整体作为一个集团会持续地跟各地政府沟通合规的进度,进一步往前推进。今年我们看到疫情期,灵活就业也是各地政府推进的方向,我们也在配合各地政府快速的围绕这个方向往前推进。”

孙枢向TechWeb等表示,花小猪在滴滴拥有的资质下运营,只有成功注册且激活的滴滴司机才能来开花小猪,未来花小猪司机的招募都会依据这个标准来。“花小猪打车和滴滴在安全上采用了同等的标准,虽然价格更实惠但安全绝不减配。”

10月21日,滴滴发布人事任命内部邮件,宣布任命孙枢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汇报给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同时,孙枢也将继续兼任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向滴滴出行 CEO 程维汇报。

滴滴将网约车主平台与花小猪均划归给孙枢,让未来两大平台的协同合力产生了更大想象空间。

在孙枢看来,花小猪打车刚刚上线,虽然给用户带来了一定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团队在持续打磨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希望这个产品能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这是花小猪打车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花小猪打车

交通部再次点名花小猪

花小猪如何一夜席卷100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