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30 20:07

朋友圈十大谣言:最冷冬天、井水变热、猪血排毒

十月马上过去,2020年只剩最后61天了,年初许下的愿望还没实现,谣言却一点没变少。

“晚上喝水会致癌”、“低保新生可领万元助学金”、“今冬将现60年来最冷冬天最强降雪”……这些都是真的吗?

今天,微信安全中心公布了“ 十月朋友圈十大谣言”,一起来回顾下。

1、有这七种症状就是新冠肺炎

据称,武汉发热门诊医生总结出经验:“干咳+打喷嚏+味觉失常+身体疼痛+虚弱+高烧+呼吸困难是冠状病毒”。

真相: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流感、普通感冒、上下呼吸道感染等都非常多见,不能直接凭部分症状就认为是新冠肺炎。(浙江辟谣网)

2、晚上喝水或致癌

网上流传,美国医师协会提议:“早晨多喝水,晚上少喝水,否则可能引发癌症”。

真相:

该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饮水本身不会致癌,晚上适量喝水可以补充睡眠时汗液的丢失,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能够起到预防作用。(科学辟谣平台)

3、得了肾病不能吃大豆

有消息称:“大豆不是优质蛋白,吃了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病情。”。

真相:

国家卫健委于2017年颁布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中明确指出:大豆蛋白属于优质蛋白,可以作为慢性肾脏病患者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

4、低保新生可领万元助学金

网传:“今年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学生,可携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2000元助学基金!低保户大学新生可去教育局领一万元补助”。

真相:

查询发现,该条消息已在网络上传播多年,多地官方部门以及权威媒体都已辟谣。(澎湃新闻)

5、央行通知:部分银行11月份后不放款

网上热传这样一则“央行通知”:“部分银行11月份20号后全面停止放贷,请要贷款的客户提前做好准备”。

真相:

对于这则老谣言,中国政府网很久之前就发布文章进行了辟谣,称相关消息并不属实,央行未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中国政府网)

6、猪血、鸭血可以除霾清肺排毒养颜

网上有传言称“多吃猪血、鸭血可以去除灰尘杂质、除霾清肺,排毒养颜。”

真相:

鸭血、猪血等食品进入消化道,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但阻拦不了雾霾颗粒物对肺的损害。(新华网)

7、新疆喀什航班大批取消

网上有消息称:“受疫情影响,喀什出入港航班大面积取消”。

真相:

当地宣传部门表示:航班正常进出港,但是所有出港人员需持核酸检测报告方能登机,需要离开喀什的公民可优先做核酸检测。(新疆平安网)

8、今冬将现60年来最冷冬天最强降雪

伴随国庆假期几次降温,“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等说法广为流传。

真相:

气象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谣言。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人民日报)

9、井水变热是地震前兆

有传闻称:“北川接连两次地震,与此前井水变热有关”。

真相:

经核实,四川绵阳老井水温升高系抽水泵漏电短路所致。四川省地震局表示,21日北川4.6级地震距离该井约81公里,该地震的发生与水井温度升高无关联。(四川地震局)

10、十一期间武汉硚口区千余人去过青岛

近日武汉流传一则“十一期间硚口区有一千多人去过青岛,各小区又开始管控了”的信息。

真相:

经核实,该信息不实。硚口区疾控部门已对9月27日以来青岛来硚返硚人员197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并有效管控,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硚口各小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直有序进行,确保无输入病例。(硚口区委宣传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Suno改造音乐圈?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