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0-25 07:38

辟邪翁是的别名是什么 10.25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答案

2020年10月25日,今天是周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的重阳节的,问题是“辟邪翁是的别名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比较容易回答的,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辟邪翁是的别名是什么 10.25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辟邪翁”是人们经常在重阳节用到的一种植物的别名,它是?

今日答案:茱萸

答案解析:“辟邪翁"是茱萸的别名。宋吴自牧《梦粱录九月》:今世人以菊花、茱萸浮于酒饮之,盖茱萸名“辟邪翁”,菊花为“延寿客”,故假此两物服之,以清阳九之厄。

茱萸,又名“樧”、“越椒”、“艾子”,是几种不同的常绿带香的植物通称,具备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吴茱萸、山茱萸和食茱萸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药,然而中国古籍中单称“茱萸”时指的是何者仍有争论。按中国古人的习惯,在九月九日重阳节时爬山登高,臂上佩带插着茱萸的布袋(古时称“茱萸囊”),以示对亲朋好友的怀念。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曾写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茱萸在中国史料及中医著述中,有藙、樧、枣皮、药枣、蜀枣、蜀酸枣、魁实、石枣、鼠矢、鸡足、汤主、山萸肉、萸肉、肉枣等名称。古人已经认识到了茱萸的药用价值,并把它用于祭祀,还把它作为地方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