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0-10-23 18:11

江汉路开街!深兰用AI力量助力这条百年老街再立潮头

为贯彻落实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商务部决定对武汉江汉路等11条步行街开展步行街改造升级的试点工作。

作为首批试点之一,江汉路步行街主要从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水平、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综合效益七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在“以街区智慧实现城市整体智慧”的新模式下,联合高科技技术企业开展“智慧街区”平台的建设。以管理智能、运营高效为目标,“智慧街区”开展了数字孪生街区、AI智能分析应用、智能机器人及自助便利服务等一系列特色应用,通过人工智能、5G技术的应用,将江汉路步行街打造为文旅商科相结合的全国性示范级“智慧街区”。

昨日晚,江汉路人潮如流、两江四岸流光溢彩,一片热闹非凡,“烟火味”十足。历经半年多的升级改造和十一黄金周的试运营后,更智能,更时尚的江汉路步行街于昨晚正式开街。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出席仪式,湖北省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宣布开街;商务部有关领导及市委书记、市长周先旺分别致辞。

许多市民也纷纷前来拍照打卡,在欣赏新街夜景的同时,大家都对这条暗藏黑科技无数的商业街竖起了大拇指。一位观众激动地说:“改造后的步行街惊喜满满,不仅颜值提高了,还融合了许多高科技,令人流连忘返。”

深兰科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利用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技术,为江汉区智慧街区量身打造了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了一系列智能化便民服务设施,推动步行街成为“场景智能,服务智能”的标杆街区。

深兰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点亮步行街

为全国性示范级智慧街区,深兰科技利用物联网、AI视频分析、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江汉路步行街“智慧街区”建设了物联网管理系统并打造了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集停车引导、业态分析、客流画像、设备精益化管理、应急预案演练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能够为街区管理决策提供准确、科学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信息,提高街区管理与服务的质量、效率,全面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基于三维GIS和BIM技术,深兰按照步行街真实比例尺三维实景建模了“数字孪生街区”,并通过平台展示。在后台,管理者可以直观查看江汉路步行街的所有建筑物详细分布情况,以及重点商超内的店铺业态布局。因此,他们能够随时了解街区管理的运行状态、掌握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强化街区管理的安全机制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其应急指挥管理能力,实现街区管理从被动反应式走向主动前瞻式,并由此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除了可以查看地面的建筑,平台还可以对地下不可见的管网管线进行管理。通过对步行街的管网数据进行三维建模,支持对地下管网的强电弱电、给排水、燃气等类型的城市管线进行精细化管理,为地下管网管线的运维管理提供支撑服务。

除此以外,平台还能够基于联通基站和客流监控设备对获取的客流数据进行分析。平台上的客流热力图可以直观反映客流的分布位置和不同时段的疏密情况,由此得出当天的实时客流数据,以及各路段的客流分布占比和排行情况。

客流大数据可以帮助街区管理人员及商家掌握步行街的客流年龄分布、客流来源情况,辅助政府招商引资,和商家的针对性营销,以提升步行街的业态升级。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提高游客停车便利性,平台还提供了停车服务智能引导功能。大数据可以直观展现每个停车场的利用率情况,并对平均停车时长进行统计分析,用以辅助管理人员提高停车场管理效率。顾客通过平台则可知晓具体每个停车场的停车位的分布情况和空余车位数量,从而快速高效停车。

为了整合管理资源,提高设施利用率,平台还集成了步行街的视频监控、智慧灯杆、鹰眼监控和WIFI覆盖等物联网设施设备数据,实现对设施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平台,相关人员可观测到灯杆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扫路机运行的具体位置等,实现设施的综合监测和管理。

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的高效运行,提高街区管理和服务质量、效率,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全面提升街区管理水平。

深兰机器人战队集结步行街

除了使用综合管理平台外,智慧街区还引入了深兰智能机器人、无人零售商店、手脉支付等特色应用,让顾客能够在韵味十足的百年老街上提升科技享受,接轨未来生活。

在智慧街区的道路上,你可能回遇见处于奔跑状态的、萌态十足的“小犀牛”,它是深兰科技智能环卫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搭载无人驾驶技术,能够在狭小区域实现无人化清扫作业,为智慧街区的路面清洁保驾护航。

有深兰AI热感视觉行为监控仪--猫头鹰的监督,大家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安心出街。“猫头鹰”是深兰科技打造的新一代智能化体温监测,行为识别和人员追踪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算法,可以实现360度自动巡视、定位及跟踪功能。

在人员密集的步行街上,猫头鹰可以实现多人体温同时监测和高体温人员的自动识别追踪,让游客的逛街更加安全。

步行街上的“Take Go”AI自贩柜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意,与其他无人售货机不同的是,该自贩柜搭载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算法,可以将人的手掌血脉演算出一串加密数字,获取“人的终身ID”。除了首次注册需要扫码外,顾客只需要简单三步:“扫手”开门,取出想买的物品,关上机器门就能拿走心仪物品,方便又快捷。是不是都想迫不及待的和 “Take Go”拍照打卡呢?

同时街区内还配备了智能眼控广告机能够对观看者进行用户画像分析,识别性别和年龄等特性,推荐适合的广告进行播放,同时测算广告的关注程度。

AI眼控广告利用眼控技术,对消费者的性别、年龄、消费偏好进行画像,精准推送优质内容,全面提升整体的用户活跃度和消费转化率。

在江汉路的博物馆、大型商超内,还配置了深兰AI兜售机器人,它可以自主导航路径,语音交互自动贩售,自行寻找潜在客户、主动推荐商品。

另外,深兰AI服务机器人、AI吸尘机器人等也安排在了步行街的各处,服务大众,这么多“黑科技”让这条充满历史韵味的百年老街处处体现人工智能的风采。

(图:AI服务机器人等)

深兰科技作为一家以AI驱动,软硬兼备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为百年老街的华丽变身提供了顶配软件和强大的硬件支持。深兰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出最全面的消费场景;深兰的机器人战队则提供了最具特色的消费体验,在深兰的深度赋能下,历经百年沧桑的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散发出新的生命力。

今后,深兰还会以人工智能,服务民生为理念,持续升级完善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落地更多智能化特色应用,全力助力江汉路步行街成为湖北乃至中部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平台、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扩大国际交往的新窗口。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