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0-10-23 17:56

学慧网CEO高燕受邀出席新华网职业教育研讨会,共议新机遇

伴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量质齐增,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的出现,也为求职者带来更多新机遇、新选择。在此背景下,针对新职业的教育培训,正成为一个重要风口。

22日,新华网举办职业教育研讨会,学慧网CEO高燕受邀出席论坛,与多位专家、学者及业界同行共同探讨职业培训机构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作用,反思行业存在的洼地与短板,寻找到更佳发展路径。

新职业为职业教育机构带来哪些“新”挑战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是加速了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在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浪潮下,职业结构正发生深刻调整,新职业层出不穷,作为职业教育机构,如何顺应发展趋势,运用新技术,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职业人才,面临着一系列的全新挑战。高燕表示,学慧网作为职业教育机构,看到“新”会比较紧张,因为这意味着挑战,同时也会比较兴奋,看到新的发展机会。在新职业教育的概念之下,带来哪些新的增长机会?可以从3个维度来看。

首先,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变迁,必然会衍生出一些新产业、新行业、新职业。为此,学慧网在2020年年初成立了学慧学慧职业发展研究院,它承担着几个职责。除了赋能学员提升职场竞争力之外,其重要职责在于研究新的产业、新的职业,以便当新的职业形成一个较大的市场供给和需求时,学慧网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为现在以及未来的职业人群真正赋能。

比如00后或者95后小伙伴知道现在有些好玩的新职业:剧本杀编剧、中古奢侈品鉴定师……这些职业在主流市场还没被广泛关注,但是未来可能会成为主流职业,“学慧职业发展研究院”是用来看明天和后天的眼睛,来研究一些新的职业类别特点,它的职责范围,从事这个职业需要具备哪些资质、技巧、能力……以便将来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相关新职业的培训。

第二个维度,如何为用户提供新的教育交付方式。学慧网的服务对象是职业人群,学习时间非常有限,我们希望吸引用户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慧网的学习平台上,按时完成学习目标。如何让用户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是很多职业教育公司都面临的挑战。我们希望不断通过技术创新,通过AR、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探索游戏化、趣味性的教学模式。比如说健康管理师的项目,如何把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等急救法,用高效、有趣的方式隔屏教给大家。K12领域的很多教学方法值得借鉴,通过AR手段或人屏互动,老师每讲到一个知识点,会提出问题,让用户像闯关游戏一样来选择答案。希望尽快将新技术、新手段更深地付诸到教学模式里,通过帮助用户实现更理想的学习效果,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第三个维度,教育机构的本质是“教学内容”。在创立之初,学慧网提供的培训服务主要针对国家颁发的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学员高效地掌握考点,顺利通过考试,拿到证书。但很多职业,能通过考试却未必能获得从事这个职业的能力。一名心理咨询师的养成需要数年的时间,需要经过5000小时的实践咨询经验的积累,不是短时间通过知识培训可以实现的。因此学慧网成立专门的教学科研组,来延展、丰富教学内容。针对不同领域的职业能力培训,首先会把用户按能力分阶,在基础知识教学之外,不断强化用户实操能力的培训。

职业教育机构的短期目标是帮助用户提升就业竞争力,从长远来讲每个职业都在发展变化,如何不断地帮助用户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持续提升职业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学慧网一直倡导终身职业教育的理念,希望为学员终身赋能。

优势互补,推进“产训教“融合

谈及如何通过推进产教训融合,共建新职业教育生态系统,提升职业教育自身的活力。高燕老师表示,在线职业教育机构的优势是以学员为导向,为了帮助学员获得相应的职业能力,会不断精进、改善教学服务,职业院校的变革和进化速度没有这么快。此外,在技术上也有很大的优势。如何利用技术打造直播课堂,提升运营效率,都可以赋能给高职院校。高职院校的优势在于学科制科研及教研方面的能力,如果双方能在教学研发方面展开合作,能打造更加符合职场人士需求的培训课程。

传统院校与企业的合作会存在很多障碍,学慧网这样的教育机构可以起到桥梁的作用,来形成产训教融合的链条。我们希望能先迈开第一步,联合行业中的领头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共建就业通道,希望为学员展开从学习到就业的一条龙服务。如何跟院校、企业良性互动,通过资源互补,能力互补,推动产训教融合,是未来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学慧网将积极参与其中。

学慧网自2014年成立以来,秉承“收获的不止一本证书”的核心价值主张,致力于通过优质的在线教学服务,赋能人才提高职业竞争力。在飞速变化的时代,职业教育机构将成为帮助职场人实现终身学习的重要环节和力量,学慧网希望通过具有前瞻性的职业能力培训、富有创新的教学模式探索,伴随学员的职业发展变化,为用户终身赋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

《舞侠Online》官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