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0-10-23 14:40

干货好文:数字化转型“慢”的痛点怎么解决

10月16日,由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举办的“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以线上形式举办,隆重揭晓了2020年IDC中国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颠覆者及卓越大奖获得者。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字云图——华侨城旅游大数据综合平台”项目获颁“信息数据领军者优秀奖”。作为承载各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基石性工作的服务商,深信服科技云计算市场总经理李新受邀揭晓该奖项,并与在线观众分享了他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李新认为,随着数字GDP在我国GDP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拉动了云计算、信息安全、智能化技术、新基建、芯片、业务软件等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从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上看,我国的数字化转型仍然走得很“慢”。

数字化转型“慢”的三大根本原因

李新谈到,用户在转型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转型需求非常急迫,但实际上进展却很缓慢的矛盾。经过长期观察,深信服认为阻碍用户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根本原因,在于组织管理、技术平台和外部合作这三方面。

组织管理——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需要组织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很多用户无法确立转型目标,以及与之匹配的组织架构和文化,从而导致创新协作能力差、落地困难。

技术平台——传统架构静态、不灵活,使得信息部门没有精力专注应对最为复杂的创新、业务和流程。此外还有用户既有的传统架构无法升级,IT部门只能慢慢的等,等旧的设备淘汰、报废,或者等新的项目出现再尝试升级架构。这种由于技术平台导致业务更新速度慢的问题,也是用户数字化转型发展慢的重要原因。

外部合作——在外部合作方面,数字化转型不能缺少生态合作伙伴,但很多用户缺乏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伙伴,无法建立相应的生态,陷入闭门造车的窘境。

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两个关键环节

如何加速用户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李新认为有两个关键环节:

立足场景,确定战略:用户需要建立基于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和战略,找到适合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场景与路径,并构建与之匹配的组织。

明确差异,打造平台:用户需要打造数字化转型的平台,承接战略的落地。过去,用户的数字化主要靠购买成熟的商业软件,然后再将自己的业务按照软件商所提供的流程和模式进行适配。但随着软件行业的不断成熟,标准化的软件产品,使得用户的业务在数字形态上高度同质化,使得用户在面对市场竞争时可能会失去自己的差异性。未来,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软件合作伙伴共同设计个性化的数字转型方案。

信服云数字化创新平台

深信服旗下云计算品牌信服云,结合帮助用户数字化转型的丰富经验,推出了信服云数字化创新平台。该平台在基础架构层采用融合智能基础架构,并在之上构建了一个高效敏捷的应用架构平台,以更好的承载与治理数字化的业务,可以帮助用户用好云应用、管好云资源、控好云风险,解决技术上的“慢”问题。

从架构上来说,该平台为用户搭建了一套自下而上,从内到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首先,在基础架构层面,该平台采用融合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包含了软件定义计算、网络、存储、安全等资源,它具备分布式、平滑演进、多业务承载的能力,是云化数据中心的基石。在这个软件定义的云化基础设施之上,可以生长出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ABC平台,并由此构建一个技术服务中台。有了坚实的数字底座,用户可以通过云计算平台进行云化运营,包括敏捷IaaS、云原生的PaaS、精益运维平台、安全运营中心等等。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云安全体系与云运行体系,保护及运维好这一整套IT架构。

信服云的三个使命目标

李新在分享最后,特别为观众介绍了信服云的发展战略。他说,信服云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为用户数字化转型服务,致力于帮助用户构建数字化转型基石,并制定了三个使命目标:

技术上坚持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引领更深化的产业发展。在底层技术和产品上,深信服是一家稳扎稳打的技术型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技术路线就是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信服云也将在这个领域继续深耕。目前,信服云在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安全虚拟化、SDWAN、桌面云等领域已经发挥了引领作用。其中,服务器虚拟化和超融合产品已经双双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SDDC系列产品已服务了全球上万家用户,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产品上着力深耕私有云,提供更完整的服务目录。目前,云计算市场虽然已经涌现出了很多标准化的产品,但并不适合大中型政企及组织的云化需求,仍存在架构比较重、运维复杂、成本很高等问题。信服云在私有云领域将自己定义为用户数字化的服务中台,底层可以是物理服务器、X86或ARM的超融合集群、EDS分布式存储、甚至异构的VMware虚拟化平台等等。在这个混合的基础设施之上构建统一的IaaS、PaaS、安全、运维等能力,面向用户提供完整的云化服务,从稳态应用的基础资源,到敏态应用的PaaS中台能力,甚至是新型技术的应用,都能够提供完整的服务目录。信服云的目标是通过各种云化演进的方案,更轻量型的架构,更安全的防护,为大中型政企及组织提供私有云的解决方案。

服务上全面开放云能力,支持更灵活的交付模式。目前,信服云可以支持X86和ARM混合环境下的双栈发展,包括双栈的承载、安全、纳管,还有数据同步,即X86集群中的数据实时同步到ARM数据库中去。此外,信服云还支持同一ARM集群进行异构CPU的混搭。这些云能力,信服云都同时向用户和合作伙伴开放。这意味着,用户既可以像过去一样采用产品授权的模式购买产品,也可以购买包含咨询、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运营等完整的服务,甚至可以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共建自己的云平台。

对于用户的数字化转型而言,前期需要在转型设计时考虑组织管理、技术平台和外部合作的全盘联动,中期则必须立足应用场景,找到适合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路径。而最为关键的是,最终如何打造一个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敏捷智能平台架构,承接转型战略的落地。信服云数字化创新平台不仅具备分布式、平滑演进、多业务承载的能力,还支持产品授权、提供服务、云托管、合作共建等多种交付模式,或许可以为因转型苦恼的用户提供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云南,抖音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