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22 16:41

闻库:全国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 基本实现地市级5G覆盖

【TechWeb】10月22日消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我国5G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闻库表示,整体上看,我国5G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开通的5G基站达69万个,今年新建的基站约50多万个,年初制定的50万个基站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基本实现了地市级的5G覆盖。

除网络建设外,5G终端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1-9月份,5G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个亿。同时,已经有1.6亿个终端连接到5G网络上。闻库指出:“随着这些数据的逐月攀升,我想5G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目前,5G进入了发展的关键阶段,应用推广是当前工作的重点。闻库强调:“5G绝对不是4G+1G。”2、3、4G基本上都是对个人用户的,但到了5G,除了对个人用户以外,更重要的是对生产的重要作用。

工信部重视培育和推动5G应用,2018年成立了5G应用产业方阵,连续3年举办了“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第一年征集到300个应用,今年的比赛已经有4000个应用项目。闻库表示:“从几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成果来看,我国5G应用发展态势可以概括为‘三广一深’。”

一是地域广,逐渐从“东部引领”向“东部领先、中西部并进”发展。

二是领域广,涵盖工业、能源、医疗、教育、交通、商业等多个行业。

三是主体广,原先推动这项工作时运营企业出的力比较大,现在逐渐转向商业用户牵头或深入参与。

四是应用的层次逐渐深入,由前期的监控、物流等生产辅助类的业务为主,逐渐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

“从‘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评选的一等奖项目当中看,矿山、港口、制造多个场景的5G应用模式已经比较清晰的显现出来,应用落地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同时,在上周举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很多专家对5G做了解读和介绍。”闻库如是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