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20 16:00

酸汤子中毒9人死亡 卫健委紧急呼吁 馒头、酸菜这下不能吃了?

最近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发生的酸汤子食物中毒事件大家也注意到了,唯一的幸存者昨天也去世了,至此这起事故导致了9人死亡,教训惨痛。

致人死亡的是玉米面制成的当地特色食物——酸汤子被污染,具体来说是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米酵菌酸中毒后死亡率高达40%-100%,而且目前没有特效药,后果严重。

基于此,今天卫健委也发布提醒,,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虽然通过挑选新鲜无霉变原料,勤换水能够减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机会,但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这段时间恐怕大家对发酵类食物要小心了,不过发酵食物并不只是酸汤子,实际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发酵形成的。

在国内,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它们都是类似酸汤子的发酵食物。

不仅如此,大家常吃的发面馒头、酸菜、醪糟甚至酸奶也是发酵食物,难道这些也不能吃了?

对于这个问题,科普大V@fengfeixue0219做了解释,结论就是:自己制作的发面馒头、醪糟、酸菜、酸奶等发酵食品,如果感官上没有异常,那么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安全可食用的,并不用过于担心。一旦发现有口感、外观上的异常,那就不要食用了。

除了自然发酵的食物之外,自酿葡萄酒也是个容易出事的领域,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甲醇,后者同样会中毒,大家也要小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