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10-19 19:00

阿里控股高鑫零售 同城零售风云突变

10月19日一大早,一条关于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的消息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震惊整个零售行业。

事情是这样的,阿里巴巴今日(1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同意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收购吉鑫控股的合共70.94%股权,而吉鑫控股持有高鑫零售约51%股权。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零售约72%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二者的关系显然更近一步,已然密不可分。

事实上,阿里巴巴与高鑫零售的“蜜月”从三年前就开始了。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阿里巴巴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自然也不会让高鑫零售失望。

合作刚刚达成,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旋即在2018年初开始了以“人、货、场”重构为核心的新零售数字化改造,成为商超新零售的先行者。

目前,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

两年多的“磨合”,高鑫零售活成了想象中的样子,合作之初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高鑫零售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提供的新零售解决方案,拉动门店同店销售额5.7%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

尝到甜头之后,高鑫零售加速与阿里巴巴融合也就成为必由之路,双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已是水到渠成。从这一点来说,阿里巴巴斥资280亿港元控股高鑫零售,或许会让人感到有些突然,却并不意外。

此外,虽然高鑫零售的战绩可圈可点,但在对手们面前,高鑫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永辉超市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4亿元,同比增长35.36%。

与同为新零售业态的永辉超市对比,高鑫零售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显然是不够迅猛的。未来,高鑫零售仍然需要提高与阿里生态体系融合的质量,大润发和欧尚从阿里体系内汲取的经验和养分多多益善。

而阿里巴巴之所以选择再次下血本,一方面意在继续深入探索新零售,而加码高鑫零售的另外一个目的,或许阿里巴巴更加看重,这是阿里CEO张勇重点关注的1号项目之一——同城零售。

目前,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这是高鑫零售的重头戏,也是阿里系发力的突破口,二者一拍即合。

早在2019年10月,天猫超市就宣布启动新一轮战略升级,在次日达、1小时达和半日达业务上全面布局,半年内在全国100城建立“20公里立体生活圈”。

今年以来,阿里系更是在同城零售上动作频频、连连落子。其中,天猫超市事业群在4月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淘宝APP在6月全国16城率先上线“小时达”。

当然,同城零售离不开极致物流服务的支撑,为此,阿里巴巴天猫服务生态发展部今年全面升级淘宝天猫物流时效体系。

阿里系频频押宝同城零售,而高鑫零售无疑是一块真正的宝,阿里巴巴目前已成功控股高鑫零售,或许将后者整体收入囊中只是时间问题。而做到控股这一点,阿里巴巴已然引发行业巨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