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10-13 19:44

火锅花样玩法,盒马火锅有多大胜算?

在业内人士看来已饱和的火锅市场,盒马火锅作为后入局者再次回归,底气何来?

天眼查信息显示,9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了多个“盒马火锅”的商标,类别包括食品、方便食品、餐饮住宿、广告销售等。


但不得不提的是,早在去年11月,阿里巴巴就开始在盒马全国门店上线盒马火锅,而海底捞等“老玩家”早已坐稳行业巨头位置,业内也从未有“新玩家”撼动原本的局面,一年时间过去,盒马火锅此次更为正式地回归能否杀出“新血路”便备受关注。

要说盒马底气何在,必然离不开新零售。作为新零售业态的领跑者,盒马摒弃传统火锅餐饮的走法,主打30分钟“一站式到家”服务,方便快捷,且价格仅为传统火锅店的一半。盒马方面表示,今年则在去年的高性价比基础上,重点抓食材品质和丰富性。


要知道,今年以来,在疫情的驱动之下,线上消费潜力直线爆发,在家涮火锅成为新潮流。火锅也不负众望,当选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餐饮品类。

而“到家”需求是市场的痛点却也是大众所需,盒马此次主打的“一站式到家”服务正好切合消费者的需求。虽然火锅外送的主要玩家此前是海底捞,但彼时,就有分析称,在食材预包装、冷链保鲜等方面有充足经验的盒马将改变这一情况。

现在看来,确实也是这样。据《电商报》了解,盒马背后成熟的供应链和即时配送体系具有很大吸引力,目前已有多家知名火锅品牌加入与盒马的合作当中。

盒马方面称,依托过去几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生鲜直采基地和供应链能力,盒马从源头搭建自己的火锅食材标准化供应链体系,而且今年在全国有1000多种火锅食材绝大部分来自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基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以盒马村为代表的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已覆盖全国18个省份,数量达已117个,其中盒马村数量较多的地区是上海、浙江、四川和山东。这也说明,生鲜直采供应对盒马而言已无后顾之忧,盒马村则是火锅原材料供应的坚强后盾。

另外,从产品来看,盒马主推老北京羊蝎子、海南椰子鸡、潮汕牛肉、泰式冬阴功等具有地域性特色的火锅产品,而不是家喻户晓的川味火锅 ,对消费者来说,多样化的口味选择一是新颖,二是更能捉住异乡人的思乡情怀,增添一丝归属感。


也因此,盒马火锅在去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产品初期仅涉及20多款品种。仅从去年“双11”的数据来看,盒马火锅日订单量高达1.4万份,六成以上订单来自线上,按照盒马常规120元一锅的单价计算,仅线上的全年收入将达3.6亿,超过行业巨头海底捞。

而今年,据盒马方面介绍,在广东地区,盒马火锅国庆期间线上占比已达80%。随着盒马火锅品类的丰富,预计今年“双11”,盒马较于同行还将胜一筹,到时候盒马火锅便是人人“习以为常”的美食。

这,也正是盒马侯毅所期望的,“我们希望老百姓不仅能在盒马吃到火锅,更重要的是在家里也能方便地吃到干净、高性价比火锅。”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盒马在多地上架三伏天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