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10-13 11:51

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戴着口罩也能跟踪面部表情的耳机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13日 消息: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耳机系统——C-Face,即使戴着口罩也可以追踪佩戴者的面部表情。

据介绍,C-Face可以监测耳机佩戴者的脸颊轮廓,并将佩戴者的表情转换成表情符号。例如,这可以让人们在群组通话无需打开网络摄像头就能表达自己的情绪。

康奈尔大学科学实验室主任Cheng Zhang在一份声明中说:“与现有的任何一种追踪面部表情的耳戴式可穿戴技术相比,这种设备更简单,不那么显眼,功能也更强大。”“在之前识别面部表情的可穿戴技术中,大多数解决方案都需要在脸上安装传感器,并且只能识别有限的面部表情。”

C-Face耳机使用两个RGB摄像头,位于每只耳朵的下方。它们可以记录佩戴者面部肌肉运动时脸颊轮廓的变化。

一旦使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模型重建图像,卷积神经网络就会分析2D图像。该技术可以将这些信息转换为 42 个面部特征点,代表佩戴者的嘴巴、眼睛和眉毛的位置和形状。

C-Face可以将这些表情转换成 8 个表情,包括中性表情和愤怒表情。该系统还可以通过面部提示来控制音乐应用程序的播放选项。

其他可能的用途还包括,在游戏中使用化身来表达人的真实情感。教师也可以追踪学生在远程课堂上的参与度。

研究人员只能对 9 名参与者对C-Face系统测试。尽管如此,表情符号的识别准确率还是超过了88%,面部表情的识别准确率也超过了85%。

一旦这项技术投入到实际应用,那么带着口罩也可以很高的进项表情交流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