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10-12 11:56

冬日可爱是成语吗 10月1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0年10月12日,在今天的中午,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再次更新了一个新的问题,这次的新问题还是关于成语的,问题是“冬日可爱是成语吗?”乍看一下可能跟成语没关系,但是事实是冬日可爱是成语,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冬日可爱是成语吗 10月1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最新

今天问题:冬日可爱是成语吗

今日答案:是

答案解析:

1、冬日可爱这个词本身的意思,和它被赋予到赵衰身上以引申出来的意思已经发生了变化。当我们使用这个成语的时候已经不自觉地套用了左传里面的语境,也就是成语了。

2、《左传》中分别用“冬日之日"和“夏日之日"形容两个不同的人。魏晋时期的杜预在注释《左传》时这样解释:“冬日可爱,夏日可畏。"所谓“冬日可爱"是指,冬天的太阳使人感到温暖,比喻为人和蔼可亲。

3、春秋·鲁·左丘明《左传·文公七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杜预注“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4、春秋时期,晋襄公死后,公子雍即位,太子夷皋是婴儿,他母亲就找大臣赵盾论理。赵盾担心秦国会出兵干预,结果还是引发两国战争。赵盾独断专行引起大夫贾季的不满。狄国侵犯鲁国,赵盾叫贾季去责问酆舒。酆舒说赵衰是冬日,赵盾是夏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