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10 17:29

女子新办手机卡不断接催贷等骚扰电话:运营商二次放号惹祸

据媒体报道称,河北施女士最近因为新办的手机号懊恼不已,因为她不断接催贷等骚扰电话,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经过调查后这位女士发现,这个新号已经注册过支付宝、百度网盘、淘宝等多个第三方应用。“当时在网上营业厅随机选了这个号码,系统并未提示它是旧号。”施女士说。

此前也有不少用户遭遇到类似的情况,而一些不规范的网络小贷公司野蛮发展客户,甚至有网贷广告宣称“有手机号就能放款”“测测你的手机号值多少钱”。不少老赖为了撸网贷公司的“羊毛”,频繁换号,导致一些接盘“二次号”的无辜用户“背锅”。

所谓“二次放号”,是指老用户停用、弃用手机号后,号码由运营商收回,空置一段时间再次投放市场,供新用户选择。从事运营商无线网络规划业务的消息人士透露,老号码重新进入运营商“号码池”前的“空置期”,在实际业务办理过程中一般为3个月。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表示,“二次放号”其实是国际通行做法。国内在最初制定用户入网协议模板时,就已借鉴发达国家通信的行业经验,写入这一规则。

目前国内现状是,如何针对“二次号”完善服务体系,比如全面清除老用户的信息、痕迹,与相关第三方联动解绑各种捆绑账号,运营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