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02 09:01

除了手机、电脑 这个行业也缺中国芯:自主率不足10%

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遭受美国制裁,使得中国缺“芯”问题凸显出来,这也让我们下定决心攻克难关,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而相对于智能手机、PC行业来说,汽车领域同样面临缺“芯”窘境。为此,前不久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作为国家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牵头发起的“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紫光集团为联盟创始成员,旗下紫光国微、紫光展锐同时为联盟理事单位。

联盟以“跨界融合、共生共赢、产业成链、生态成盟”为运营理念,旨在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打破行业壁垒,补齐行业短板,实现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成为全球汽车芯片的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全球前十大车用半导体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7%,前五大市占率为48%,前三大市占率为33%,这一领域尚无中国本土厂商可以替代。如果被卡脖子,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将遭受重大打击。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不断普及,汽车芯片应用规模快速提升,但我国汽车芯片自主率不足10%,迫切需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协同联动“政产学研用资创”各创新要素,做单个企业和单个产业做不了的事,着力推动汽车芯片及相关核心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完整的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保障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