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30 08:52

我国超4亿人叫外卖,约2成网民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

9月29日,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发布,在这份报告中显示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了9.4亿,其中约2成网民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但我国超4亿人叫外卖,这样的数据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CNNIC发布的这份数据报告显示,截至到2020 年 6 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 09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1124 万,占网民整体的43.5%;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 07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1067 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这份报告还指出,今年上半年外卖行业因为疫情经受短期冲击后逐步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疫情对外卖行业造成了短期负面冲击。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部分餐饮门店停业和小区封闭,用户减少外卖需求对外卖单量规模和平台营收造成了负面影响。数据显示 , 2020 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1.4%。

二、客单价和劳动力成本改善助力行业回暖。受疫情影响,外卖骑手成本有所降低,同时更多中高端品牌餐厅开启了外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卖客单价,劳动力成本和客单价的改善对外卖业务回暖均有正面影响。

三、本地生活新业务迎来发展机会。2020 年上半年外卖平台买菜及闪购等新业务需求增长迅猛,高增长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平台借助自身规模优势不断完善供应链,为中长期业务飞跃奠定了基础。

此外,外卖也对餐饮行业起到了帮助作用。

一、为疫情期间餐饮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疫情期间,外卖业务成为餐饮企业维持运转、稳定现金流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 ,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 2020 年 1 月至 5 月以来新增外卖相关企业 10. 6 万家,较 2019 年同比增长766%。其中,今年 4 月和 5 月新增外卖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 3 万家,已经超过 2019 年全年新增数量。

二、带动餐饮业新增消费。通过潜移默化影响需求端,网上外卖为餐饮业营收增长创造了更多机会。一方面,外卖推动了下午茶、夜宵等细分场景餐饮需求;另一方面,用户因为外卖便利化服务而增加了餐饮支出。数据显示 ,在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由外卖业务拉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