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09-27 10:58

李彦宏称算法不应追随用户喜好 应该主动了解用户的目标

站长之家(ChinaZ.com) 9月27日 消息:在今日的 2020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中国网络媒体经过 20 多年发展,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粘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算法虽无罪,但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这些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讨好齐桓公的。算法也要给他们理智喜欢的“管仲”。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大多数时间,齐桓公爱的是总会取悦他的佞臣,算法更应该去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

此前,在百度纪录片《二十度》中,李彦宏在谈及算法时表示,现在的算法确实是在取悦一个用户,一个算法的好坏基本是按这个用户花了多长时间来消费这个内容,他第二天再回来的概率有多大,来优化这些东西。

李彦宏认为,这样是不好的,称这样会把人搞得分裂,容易让人去走极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