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27 10:48

中国首枚芯片邮票面世!NFC功能手机一“贴”就能读取

日前,中国邮政发行《第 40 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纪念》邮票纪念张,该邮票纪念张植入了NFC芯片,集邮者可通过带有NFC功能的手机以及中国邮政App读取芯片内容。这是中国首枚NFC芯片邮票,也是世界首枚实现芯片读写的邮票,意味着中国邮政走在了世界邮票发行与印制的前列。

据官方介绍,《第 40 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纪念》邮票纪念张内置120um超薄芯片,使用高级别安全加密功能写入数据,能有效防止恶意解锁,确保信息存储安全。芯片植入后,邮票序列码、荧光暗码与芯片的ID一一对应,使集邮者手中的每一枚纪念张真正成为“唯一”。

NFC功能在智能手机中较为常见,而用在邮票中还是第一次。NFC即“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近距离数据传输、数据交换。

为制作NFC芯片邮票,邮票印制局团队反复尝试在传统印刷工艺中对NFC芯片进行植入,最后引入多层纸张复合技术,终于将这张《第 40 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纪念》邮票纪念张制作成功。该邮票纪念张不仅保留了邮票基本属性,而且还增加了科技感、未来感,变得更加有意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