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0-09-22 08:33

成语博士买驴讽刺的是什么 支付宝蚂蚁庄园9月22日答案

2020年9月22日,今天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有的人的问题是关于成语的,问题是“成语博士买驴讽刺的是什么?”这个成语比较冷门,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答案。

成语博士买驴讽刺的是什么 支付宝蚂蚁庄园9月22日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博士买驴”讽刺的是?

正确答案:言语说不到点子上

成语“博士买驴”出自《颜氏家训·勉学》,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意为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言词空洞不实,虚夸浮泛,不能切中要旨。

后众人们形容写文章或讲话不得要领,虽然写了一大篇,说了一大堆,却都离题很远就叫“博士买驴”,或叫“三纸无驴”,也就是所谓“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博士买驴”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做事为文,应该简洁明了,让人读之即懂,听之即明。尤其是机关开会下文,更应该言简意赅、雷厉风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