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17 10:36

钢轨下面的碎石子是干吗用的?中国铁路官方揭秘

铁路作为国内国内最重要的运输道路之一,不少朋友也都见过。除了标志性的两条永远平行的钢轨之外,有些铁路上还堆有密密麻麻的碎石子。

不少朋友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疑惑了,铁路上面堆石子干吗,有什么用吗?直接把铁轨铺在水泥地上,不是更加平整、行走更舒适吗?而且为什么有的铁路线有、有的就没有呢?

相信有这种疑惑的朋友不在少数,为此,中国铁路也为我们带来了答案。

据其介绍,铁路线路中,路基面以上,轨枕底下的部分叫道床,道床中的石子专业的叫法为“道砟”(dào zhǎ),是道床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铁路上铺石子的作用有多种,最重要的就是“分散受力”。当成百上千吨的列车快速驶过铁路线路时,会对铁路线路造成巨大的冲击。

而道砟(石子)可以把把轨枕上部的压力,均匀地分散给路基,防止钢轨因压力太大而下陷至路基内。

此外,道床还能固定轨枕的位置,阻止轨枕纵向或横向移动,增加轨道的弹性。总体来说,道砟在轨枕、路基之间发挥缓冲作用,有助于保护钢轨、轨枕以及路基。

那么为什么有些铁路线路上就没有石子呢?这是因为道床分为,有砟道床和无砟道床。铺石子的就是有砟道床;没有石子的就是无砟道床。

有砟道床的材料应具有坚硬、不易风化、富有弹性、有利于排水的特点。常用材料有碎石、卵石、粗砂等,其中以碎石为最优,我国铁路一般采用碎石铺道床。

无砟道床通过灌注水泥浆或沥青等材料使道床固化,使它成为一个整体来支撑钢轨。例如京沪高铁正线,铺设的就是无砟道床。

并且有砟道床与无砟道床相比,具有建设费用低、噪声传播范围小,建设周期短、修复容易等优点。

对于道砟石子的选取,也是有一定标准的。不是每一颗石子都有机会做道砟使用的。

碎石需经过打碎、筛选加工后,并达到特定要求才可以投入使用,目前最常用的为玄武岩和花岗岩。

看到这里,是不是发现一颗小小的道砟石子,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并且选用标准上也是相当严苛的。

但是,也正式这些不起眼的小石子,凝聚在一起,保证了我们国内铁路运输的安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