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16 11:36

央视揭秘外卖员送餐全过程:50分钟违反交规6次 一个投诉能扣500元

前不久,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文章提到了送外卖的小哥遇到的各种无奈——在厂商大数据和算法的驱动下,骑手疲于奔命,冒着违反交通法规的风险送外卖,成了高危职业。

面对这篇火爆的文章,饿了么、美团也先后进行了回应。饿了么的回应是给消费者一个选项,愿意多等五到十分钟。美团的回应是更好优化系统,更好保障安全,改进骑手奖励模式,关怀骑手与家人,认真听取大家意见。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揭秘了外卖员送餐的全过程。2020年9月12日,央视记者在北京市三环内的一处商业区,见到了饿了么的兼职骑手小李,每天中午他都会在这里等待外卖订单。

在高峰期,5单外卖,从出发取餐到全部送达,小李要在一小时零两分钟之内完成。

经过4分钟的等待,小李取到了最后一份外卖。距离接单出发时刚刚过去11分钟,需要配送的五份外卖已经全部到手了。接下来,小李要在剩余的51分钟内,将五份外卖全部送到消费者手上。

在接下来的送餐过程中,小李为了抄近道,不惜越过道路中心虚线逆向行驶、闯红灯,把5单外卖全部送达,耗时正好50分钟。一个小时送达的这五单外卖,总共为小李带来了51.4元的收入。

但在整个配送过程中,小李闯了三次红灯,两次逆行,一次越双实黄线,共计六次违反交通规则。

面对违规行为,骑手表示,每一个外卖员每一单都会出现违反交规的现象,而这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有时商家卡餐了,出不来餐,你怎么办,也没办法。有时候你送餐,写字楼不让上,你让这个顾客下来取餐,顾客一直二十分钟才下来,你说你怎么办,你的餐全部都超时了。

我最长等过八分钟红灯,过不去你怎么办,你这个单子马上超时了,不就都是违章,你只要干送外卖、干骑手,我告诉你,百分之一百都要闯红灯。”

据悉,如果超时就会扣钱,四五分钟以内,也就是0.7元钱、0.8元钱、1元多钱,要是超过十分钟以上,就是2、3元钱。要投诉是罚款100元到200元吧,给差评罚款是50元到100元。

而美团同样有严格的扣钱制度。有骑手表示,超过5分钟就扣,根据单价,6元钱一单,就扣2元,只要超一秒钟到五分钟内就扣2元钱,超15分钟就是按一半扣。差评扣款50元,投诉看情况,情况严重就扣款500元钱。

有专家表示,安全送达,我们觉得也包括整个运送过程当中合法、合规,避免违章,避免交通事故,其实也是平台应尽的义务。而在这一块儿,你把骑手违章,闯红灯,发生交通事故等等,你要把这些东西甩锅给消费者,显然消费者是不答应的。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