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20-09-14 16:00

英伟达巨资拿下ARM,意味着什么?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 授权发布。

据多家权威媒体最新消息, 多位知情人士周六表示,软银集团即将把英国IC设计企业ARM出售给英伟达,这次交易将为软银回笼大量现金,并在半导体行业创造一个新的霸主。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将以现金加股票收购的形式达成交易,收购价格可能超过 400 亿美元。同时双方收购交易的最终细节仍有待解决,谈判仍可能破裂。

如果交易顺利达成,将成为芯片界最大的一笔交易,同时这次交易也有可能引起全球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和ARM芯片设计客户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英伟达是一家美国公司,他可以出于政治和商业目的,滥用垄断地位,以授权为筹码进行不正当竞争。如果这件事发生,像苹果、联发科、高通等IC设计厂商也将失去架构授权,无法生产自己的产品。

ARM架构的处理器以低电耗为优势,在全世界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中身份普及,甚至开始进军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等领域。这次收购对于整个科技界影响极大。据报道,苹果、高通、三星等ARM芯片制造商有可能会反对此次收购交易。

英伟达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公司之一,专门生产用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心、汽车和人工智能的芯片。截至周五,其总市值超过 3000 亿美元,比芯片技术的长期领导者英特尔高出近 1000 亿美元,英伟达也是今年科技股中表现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收购将改变英伟达运营模式

ARM的商业模式非常特殊:它不卖半导体本身,而是仅提供芯片的设计方案,并收取授权费和专利费。

该公司 2019 年对售出的 220 多亿台设备收取了技术许可费,其重要的客户包括苹果、三星、高通等。依靠技术和专利授权,这些客户也大大降低了设计门槛,并使得ARM芯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而对于英伟达来说,虽然其也是一家IC设计厂商,但英伟达会设计并参与制造端的调校并出售最终产品,其商业模式要重于ARM。

因此,这自然使得英伟达的利润率远低于ARM,毕竟前者还需要负担一部分制造和销售成本。

而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导致英伟达从根本上重新构建运营模式,并影响遍布世界各地科技公司的利益。

将增加英伟达收入来源

此次收购给英伟达带来的好处是,这将大大增加英伟达的收入来源,并增强自己的垄断地位。

通过收购ARM,英伟达将由一家仅提供高性能计算机图形设备的公司过渡到电脑、移动设备全平台公司。

并且,若协议达成,英伟达很可能把其产品和ARM的解决方案捆绑在一起,而英伟达的客户和用户则会被迫向英伟达支付更多的费用。

除此之外,收购还将显著改善英伟达的现金流。由于计算机显卡收入存在周期性,因此ARM产品线将帮助英伟达通过出售智能手机、物联网和智慧医疗芯片熨平现金流,保持财务健康。

并且,在技术上来看,此次收购将使得ARM更多提供对于X86 平台的支持,这将为英伟达提供一个将其CUDA平台与ARM CPU平台配对的机会。

但是,这一举措需要获得客户的支持,毕竟英伟达让两个系统集成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而这些成本的一部分需要客户来承担。

如果英伟达的构想成功,那么它将会有效地将其现有产品渗透到ARM平台中,从而使收入和市场多样化。

软银也赚得盆满钵满

据测算,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将为软银带来 80 亿美元的净利润。

2016 年,软银斥资 320 亿美元收购了ARM,这是孙正义对全球互联网设备崛起的大胆押注。但后来软银因为疫情以及对Uber和WeWork的失败押注陷入困境,因此为扭转经营难题开始大举变卖资产。

在收购ARM时,孙正义将物联网描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转变”,并对这一领域下大赌注,也为ARM支付了43%的高昂溢价。孙正义对“奇点”十分着迷,这是人工智能比人类更加聪明的预言之日。

交易有哪些困境?

问题是,若收购成功,英伟达将如何保持ARM生态的开放性,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英伟达一直是英特尔和AMD等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者。如果交易达成,这些大竞争对手将成为英伟达的潜在客户。

因此对于英伟达来说,将ARM视为独立子公司,并与处理器业务的竞争对手继续保持开放的客户关系意义重大。

并且即便收购成功,ARM仍然有竞争对手,例如免版税的RISC-V体系结构,该体系结构正受到越来越多希望消除ARM许可费的公司支持。

有分析师表示,英伟达的客户和政府监管部门可能会要求英伟达继续让ARM提供产品和技术授权。否则,这些大型客户可能会逐渐转向替代技术,并威胁到英伟达的潜在收入。

并且,与英伟达关系不佳的苹果可能会坚决反对这次收购,并介入竞购ARM。但是,目前苹果已经面临诸多反托拉斯调查,苹果的举动可能会引起政府的更多审查。但在苹果立志研发ARM架构芯片Mac的今天,苹果也许会孤注一掷。

从监管角度看,英国当局不希望自己的重要技术公司横跨大西洋被美国企业并购,而国内企业也会担心技术使用权的可持续性。

毕竟,一旦ARM被英伟达收购,生产厂商都要看英伟达的脸色来行事,包括ARM自己也会变得相当被动。并且,英伟达是一家美国公司,他可以出于政治和商业目的,滥用垄断地位,以授权为筹码进行不正当竞争。如果这件事发生,像苹果、联发科、高通等IC设计厂商也将失去架构授权,无法生产自己的产品。

此外,英伟达目前也没有足够的现金用来收购ARM。在 7 月的第二财季结束时,该公司只有约 30 亿美元现金,比上一季减少了 120 亿美元。因此,要收购 400 亿美元的ARM,英伟达不得不考虑包括现金和股权互换在内的多种选择,而最终的选择将由软银决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