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04 16:32

任正非:华为的岗位没有对年龄限制 如果只看年龄我早就被淘汰了

据华为心声社区消息,8月31日,华为举行战略预备队学员和新员工座谈会,华为CEO任正非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在讲话中,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每个人都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中心,多产粮食。人力资源考核机制对不同岗位有不同要求,没有设年龄限制,关键看个人的能力和贡献能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他表示,未来华为的岗位分为三个类别,包括:职员类、专家类、管理类。

第一个是职员类别,也叫专业化岗位。这些岗位对年龄没有限制,因为有经验,可以做到50-60岁,职级只有15、16级也可以,将来他们还会有工龄津贴、岗位补贴、质量补贴……,保持一定的合理收入。

职员类岗位采用绝对考核,不涉及末位淘汰,你适合这个岗位就安安心心做下去,为什么要换个年轻的呢?为什么不能干到六十、七十岁呢?都是用纤纤细手去敲键盘,又不是拼刺刀,只要力气按得动键盘就行了。

第二类是专家队伍,专家要快速适应社会变化,赶不上时代变化就会掉队,华为没有收容队。初级专家应该一专多知,做好本职的基础上,再想别的;中级专家一专多能或两专多能;高级专家要有场景化的合成作战能力。

比如,现在你说只懂1G、2G,那是要被淘汰的;如果你懂3G、4G,可以作为师傅带带徒弟,完成产品线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已经跳到新领域来了,专家就一定要在这个领域里搞明白。专家的工作方式与组织形式,要垂直循环,也要有横向循环;垂直循环使你能知“天气”,又能吸收“地气”,一些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也容易在循环中冒出来,但是不适应发展的专家淘汰也快。

让优秀份子能浮上来,我们才能保护这个人才。大家都想做专家,那要有真本事,要去炼钢,多苦啊。是“拼刺刀”啊,拼不动“刺刀”,就要及时换岗位,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怎么办?年龄不是问题,看你个人的学习与实践情况。

第三类是行政管理队伍,主官和主管每年强制性10%的末位淘汰,即使全优秀也是硬性的,这样才有新的血液循环。

大家也看到AT团队改组的文件,任期两年制,使用的方法是“君权神授”与“民主推举”两者结合起来,对AT成员的履责形成合理的制约。

所以,我们的岗位没有对年龄限制,而是看你的能力和贡献能不能适应作战,如果只看年龄,我早就被淘汰了。

当然,我们的退休机制也很宽松,公司已经有明确规定,带病可以退休,允许保留一定的股票。如果你认为自己病了,写个报告给领导即可,不需要医生证明,只有你最了解你,退休后把身体养好;

如果你认为自己还年轻,想奋斗,那就好好学习,努力贡献,一定要跟上队,要有驾驭工作的能力,否则没人会同情你。华为不会对工龄实施保护,只是对你的贡献进行保护。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