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9-04 11:47

陌陌Q2财报详解:探探营收增长81%超5亿 增值服务亮了

【TechWeb】陌陌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9月3日,陌陌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陌陌实现净营收38.7亿元,环比增长7.8%,超过华尔街预期。按照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第二季度营收为38.37亿元。

与此同时,陌陌已经连续22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二季度,陌陌净利润为4.6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陌陌净利润为6.7亿元。

从财报来看,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来源,在二季度贡献了67%的营收,达到26.03亿元。其中,探探直播业务进展成为一大亮点,取得1.92亿元收入,二季度整体营收达到5.172亿元,同比增长81.6%。

对于探探的表现,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给予认可,他表示:“二季度起,团队可以更加专注于长期战略目标的执行。我很高兴地看到探探直播业务的测试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随着探探和陌陌主App增值服务出色的增长表现,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推动核心直播业务的结构调整,使其在新的宏观环境中健康稳定地发展。”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陌陌在财报中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

探探二季度营收超5亿 用户数据回暖

在陌陌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探探的营收增长和探探直播业务的成绩,多次被提及,被认为是推动陌陌营收数据回暖的重要因素之一。

财报显示,探探今年二季度的营收从2019年二季度的2.848亿元增至5.172亿元,同比增长81.6%,其中直播业务收入为1.92亿元。

由于探探的陌生人社交属性,疫情期间的“社交隔离”反而使人们更热衷线上交友,加速了其用户活跃度增长。今年6月,探探公布的6周年数据显示,过去6年间,探探用户共上传照片超11亿张,相当于每天上传超50万张,而2020年平均每天新增照片则超过100万张,接近6年均值的2倍。

此外,陌陌整体用户数据也出现回暖。根据财报,2020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15亿,同比增加350万;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其中陌陌付费用户达890万,同比增加30万,探探付费用户390万。

相较而言,探探付费用户量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探探全球总用户数已达3.6亿,其中90年后出生的用户占比近80%,成为绝对主力用户群,这部分人群也是市场上消费的主力。但总的来说,付费用户的增长还有赖于其商业化的进展程度。

而实际上,陌陌直到今年4月中旬才开始加速探探直播业务的测试。探探能够在二季度取得1.92亿元的直播收入,对陌陌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完全放开探探直播,其直播业务的潜力可能会超越陌陌。

值得注意的是,探探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其运营亏损也在大幅收窄。今年二季度探探运营亏损1.256亿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则为4.314亿元。这意味着,探探的盈利能力在提升,按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探探实现盈利将不会太远。

调整直播业务结构 探索多元化业务

唐岩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随着探探和陌陌主App增值服务出色的增长表现,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推动核心直播业务的结构调整,使其在新的宏观环境中健康稳定地发展。”

直播业务结构的调整,意味着陌陌将做更多“直播+”业务的探索,在泛娱乐、泛社交市场上深度挖掘。据了解,陌陌还在直播+电商领域做了不少尝试。

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唐岩曾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公司确实看到了电商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这样一个上升的趋势,公司也在非常积极地研究和探索一些潜在机会。”

到了5月份,陌陌就推出了《我为家乡下单》的公益电商直播活动,还在站内发起“电商风云榜”,激励主播卖货。随后,陌陌开始发展电商公会,并放开招募入口,用流量扶持新手主播。

除电商业务外,社交是陌陌一直在坚守开拓的板块。唐岩更是一早就定下了聚焦社交和娱乐的战略。陌陌在二季度的版本更新中优化了社区点赞、评论等功能,为用户拓展出更大的社交范围。

在社交产品矩阵的打造上,陌陌更是不遗余力,先后发布了ZAO、是他、赫兹、cue、哈你、瞧瞧等数十款泛社交App,仅今年上半年,就推出红娘牵线、对眼、对对、陌多多等产品。

这些产品距离商业化还为时尚远,但对社交的持续深耕已经在财报中得到良好体现。今年二季度陌陌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达到12.04亿元,同比增长27%。

根据财报,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体验而引入了更多功能和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探探会员收入增长的影响。

由此不难看出,提高社交App用户体验对陌陌而言依然是保持优势的方法。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报告显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赛道用户规模NO.1 APP排行榜中,陌陌位居社区交友赛道头名。

唐岩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目前管理层对于下半年的收入前景,仍然是比较乐观的。”

9月3日,陌陌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将通过现有现金余额进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为153.765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152.253亿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