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03 19:43

京东对发电站下手了 一年可为中国节省70亿

近年来,中国在火力发电领域后来居上,相继超越了荷兰和日本,成为世界发电量最大,拥有最领先火电技术的国家。

仅2019年第一季度,火力发电就占到全国电力的75.58%。

但近几年整个火力发电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批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机组亟待淘汰。

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行业文件显示,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媒耗必须低于310千克/千瓦时。

近日,京东数科利用AI技术,成功在多个试点电厂,将火电机组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5%。等同于帮助一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一年节省燃煤3600吨,节约燃料费用200多万元。

京东数科预测,如在全国推广,该技术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70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火力发电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以一台60万千瓦的中型火电机组为例,其内置的上万个传感器测点,每秒可产生数万条实时监控数据。

但目前来看,这些海量的数据目前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绝大多数的数据只起到了系统安全运行监控的作用,针对火电数据的分析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京东数科独创AI火力发电锅炉燃烧优化控制系统,AI+锅炉燃烧优化模型同时考虑整个锅炉从磨煤制粉、燃烧、水热循环数百维主要状态、动作测点数据,对系统进行整体性建模,最大程度上考虑各子系统之间复杂的依赖、影响关系,以此实现对数十甚至上百维火电机组主要控制变量的全局优化。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国内多个电厂通过了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等权威机构的验收。

截至目前,京东数科AI+火力发电能源优化产品已提交14项发明专利,荣获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8)创新奖、2019机器之心人工智能年度三十大最佳AI应用案例等奖项。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被AI吞噬的“AI三杰”

AI手机,只是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