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31 07:53

科技早报 | 字节跳动称将遵守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要求 马斯克“遛猪”公布脑机接口新进展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过去的这个周末,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故事,以下是要闻回顾:

先关注TikTok:

字节跳动: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相关业务

字节跳动声明

字节跳动官方账号昨晚更新微头条称,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联合公布《关于调整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8月28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认为,如果字节跳动计划出口相关技术,应该履行申请许可程序。字节跳动的国际业务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其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它源源不断地向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算法服务,就是一种典型的技术服务出口。(环球网)

新限制规则出台 字节跳动放缓TikTok出售谈判

知情人士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与求购方关于快速敲定一项交易的计划已经偏离了轨道。这个周末,相关方一起在权衡这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对于交易的影响。这项新规则已经迫使字节跳动放慢了与微软、沃尔玛、甲骨文等求购方的谈判进程。字节跳动法律总顾问埃利希·安德森(Erich Andersen)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周五发布的新规。和任何跨境交易一样,我们将遵守适用法律,包括中美的法律。”

TikTok出售美国资产需获中国批准 或拖到11月美大选后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根据中国对人工智能技术出售实施的新限制,字节跳动需要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才能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涵盖了字节跳动在TikTok中使用的技术,要求字节跳动在任何交易中征求政府的同意。知情人士称,新规则旨在拖延TikTok的出售交易,并非是一项彻底的禁令。由于中国的审批需要时间,所以TikTok交易可能会拖到11月美国选举之后。

再关注华为:

金融时报:华为聚焦云业务谋求生存

据《金融时报》报道,华为正在聚焦处于发展初期的云业务以确保其生存。尽管受到美国制裁,但华为的云业务依旧可以获取美国芯片。华为的云计算业务面向企业销售计算能力和存储,包括为它们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该业务一直在迅速增长。

若使用中国5G,美国考虑对意大利下死手

7月初,意大利政府被曝正考虑放弃使用华为5G。虽未获证实,却很难不让人与美国此前对华为的打压联系起来。紧接着,意大利电信又宣布在5G核心设备招标中排除华为,但被形容是“商业性决定”,与政治因素无关。在28日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对话”节目中,意大利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科·郗士(Francesco Sisci)称,美国在背后威胁意大利,若使用中国5G技术就会考虑让其退出北约(NATO)。他直言,意大利的国防与内部安全都与美国有关,“难以承受与美国脱钩的代价。”(观察者网)

其他要闻:

“小米卫浴”上十大质量黑榜 小米公司称与其无关

近日2020第四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发布 “2019-2020 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其中联邦家私、无印良品、水星家纺、“小米卫浴”等上黑榜。小米公司发言人现在公布了详细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提及的“小米卫浴公司”与小米集团完全无关。小米发言人在官微上表示,早在2018年1月,小米即针对“小米卫浴公司”使用“MIUI”商标进行无效宣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也在近期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小米卫浴公司”在多个商品或服务类别上申请注册了大量商标,扰乱了正常的商标注册管理秩序,有损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法院支持了对“小米卫浴公司”使用涉案商标予以无效宣告。(IT之家)

脑机接口新进展:马斯克直播“遛猪”

Neuralink读取猪的脑部活动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披露了新进展,通过“三只小猪”的演示,科学家们展示了两个月前,他们将一种硬币大小的计算机芯片植入了猪的大脑中。这意味着人们朝着向人脑中植入芯片治愈人类疾病又迈进一步。研究人员在猪的大脑部分植入了神经网络控制的芯片,植入芯片可以连接到显示屏上,监视其鼻子发出的信号。马斯克在直播中现场表演“遛猪”,小猪需要用麝香哄骗才肯“出镜”。当小猪闻到有香味的东西时,芯片就会采集这些大脑活动产生的信号。Neuralink还能够通过读取脑电波来增进对神经系统疾病的理解。(第一财经)

央视揭大胃王吃播套路:假吃加催吐 多次间隔进食再加速剪辑

大胃王真能一口气装下那么多食物?一位美食博主曾透露,在保证场景不变的情况下,要靠多次间隔进食,再加速剪辑,#大胃王完成一段视频要用30小时#。先吃后吐、边吃边吐,也是他们心照不宣的套路。有网友说,让吃播走向这个极端,是很可悲的事。(央视)

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短暂开通后下线 已充值者月底前将收到退款

8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其官方App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不过,目前记者搜索“数字货币”,页面显示“该功能暂未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敬请期待”,这一个人申请功能已经暂时下线。在功能上线期间,已有开通这一功能的用户从关联储蓄卡转账到电子钱包中,但目前充值用户也无法打开其数字人民币钱包。建行客服回应称,数字货币相关产品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当天下午仅受邀客户体验测试。对于已开通钱包的账户,系统自动注销处理,用户转入的款项将在8月30日之前退回原储蓄账户。(第一财经)

2020款iMac出现显示问题 或因AMD Radeon Pro 5700 XT显卡

据 9to5mac 报道,部分 2020 款 iMac 用户遇到了一些显示问题。Apple 支持论坛上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概称 AMD Radeon Pro 5700 XT 可能导致 iMac 屏幕偶尔会出现一些线条。一位用户补充说,经进一步研究,出现此问题的可能原因是其所搭载的 5700 XT GPU。不过,iMac 的整体性能似乎并未受到该问题的影响。(IT之家)

7万次围观!贾跃亭前妻甘薇价值千万豪宅被拍卖

阿里拍卖网显示,8月28日上午10点,甘薇一套位于北京市辛庄一街的房产和车位开始拍卖,起拍价1545万元。截至目前,拍卖已有14人报名,超过7.2万次围观,竞拍价格达到1650万元。该宗房产被拍系甘薇及贾跃亭等人因与招商银行的债务问题,被执行人需向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偿还5. 3亿元。此外,贾跃亭及甘薇名下在北京工体北路、双花园南路各有一处房产也被责令拍卖。(中国证券报)

四巨头联名反对!“阿京腾百”商标没注册成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第30850852、30846909、30841883、30860940、30860611、30846312号“阿京腾百”商标不予注册决定书,对梅州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申请的45件“阿京腾百”商标,决定不予注册。这45件商标是全类商标,涵盖了烟草烟具、餐饮住宿、方便食品、皮革皮具、医药等45大类。四大互联网公司认为“阿里”、“京东”、“腾讯”、“百度”是各自公司的简称,也是他们长期使用的商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梅州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使用四家公司简称的首字组合注册商标,且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具有合理的使用意图。(澎湃新闻)

IBM陈黎明:跨国企业需要中国市场,单边主义没有出路

IBM大中华区集团董事长陈黎明近日在夏季亚布力论坛的闭幕演讲上强调了中国供应链对于全球化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本身就是全球供应链一个重要的节点,是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和地区占了全球GDP的80%。陈黎明称,要让外国企业放弃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是极其困难的。陈黎明在演讲中指出:“我们不应该走向单边主义。单边主义其实是有悖于企业初衷的,企业本身也不希望被裹挟到政治纷争以及双边摩擦之中。”(第一财经)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