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8 09:02

人社部报告:网约配送员已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巨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需求使得网约配送员的就业群体规模增长迅速,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网约配送员职业发展也将迎来更大更好的成长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网约配送员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疫情期间,网约配送工作吸纳了大量二产、三产从业人员,有效缓解了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压力,也让以骑手为代表的“零工经济”为不少人提供了兼职就业新选择。

《报告》指出,“网约配送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和新业态吸纳就业的典型代表,有力支撑了数字经济时代生活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就业结构转型升级。

“送外卖”背后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深刻变化

《报告》认为,看上去劳动密集型的外卖配送行业,背后蕴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即时配送平台通过运用机器学习、运筹优化、调度仿真等技术,研发智能调度系统,可实时跟踪网约配送员行进的方向和当前位置,结合实时运单情况,按照系统计算出的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派和优化订单。

以美团平台为例,在高峰期,每小时要支持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平均0.55毫秒规划1次路线。此外,还不断研发智能电动车、智能配送餐箱、智能语音助手等,助力配送品质与效率提升。

“穿棱在城市大街小区‘送外卖’,背后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深刻变化。”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认为,网约配送员是新技术革命的产物,当下消费新业态“无中生有”和传统产业升级“有中出行”交织演进,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支持的新经济活动,使互联网技术快速应用在生活服务业,形成了平台经济,从而带动了一大批网约配送员在社会生活中规模化涌现。

网约配送员是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今年33岁的左申平,2017年年底正式加入美团配送队伍。靠着踏实肯干的工作劲头和不断总结的工作方法,左申平月收入很快突破10000元,并被提拔为储备站长。在他的带领下,站点多次被评为五星站点。

因站点管理业绩突出,2019年8月,左申平成为某外卖加盟商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主管,负责5个站点约300名网约配送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外卖配送给我打开全新的职业领域,现在管理能力与视野格局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报告显示,通过经验积累与技能培训,网约配送员可以逐步向上发展,在个人成长、管理晋升上取得进步。整体而言,网约配送员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报告指出,随着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的完成,外卖骑手的薪酬结构和职业管理程序将进一步完善,网约配送员职业发展也将迎来更大更好的成长空间。

小哥是有温度的“新基建”

报告指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网约配送员是城市里有温度的“新基建”。通过驱动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提供劳动力保障,对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发展智慧城市、创造美好生活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在美团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共有398.7万人,其中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网约配送员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

“‘网约配送员’解决了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核心支撑部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认为,随着“网约配送员”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和新业态吸纳就业的典型代表,这一职业的未来发展将越来越好。

《报告》也显示,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预计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约为3000万,市场发展对网约配送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