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6 16:57

吉利李书福:造车就是一个沙发加四个车轮 但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

时间拨回20年前,在吉利汽车成立之初,“狂人”李书福认为造车没什么难的,并说出了“造车无非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这样的“狂话”。

这也让当时远没有现在有实力的吉利汽车,率先出圈。

不过,即使至今,对于“造车就是几个沙发加四个车轮”的这一认知,作为吉利集团创始人的李书福仍然没有改变。

日前,在浙江台州,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发表个人演讲时表示,“汽车工业说简单也很简单,我早前就曾说过,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但是说复杂也是非常复杂的,汽车行业是技术、资本、人才、管理,高度集中,高度国际化、全球性竞争的大产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

从中也能够看出,李书福这一番言论,也正式吉利汽车一路发展,走到如今的一个缩影。

在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行业时,李书福早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不差钱了。但是,最初作为民营车企的吉利汽车,没有获得造车资质,造出的车也不能卖。

于是李书福向国家官员说出了“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的话。

最终,在2001年11月份,吉利豪情登上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吉利集团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随后在2009年,吉利又成功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此后,吉利又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英国路特斯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一家大型跨国车企。

而在这些年中的历程中,也正是吉利汽车完成了,李书福上文所说的,“汽车行业是技术、资本、人才、管理,高度集中,高度国际化、全球性竞争的大产业”的蜕变。

同时,李书福还总结道,进入造车行业,更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优惠。需要知识、惊艳和时间的沉淀。

汽车公司的成长就像人的成长一样,必须有一段学习锻炼的过程,这也是能力和人格形成的过程,而这些东西无法用金钱来买卖。

同样的道理,车企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无法用金钱来买到。因此,汽车行业也不是有钱就能玩得转的。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小红书能直接跳转微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