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问答 2020-08-25 19:59

古代的圣旨都是黄色的吗 8月26日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答案

2020年8月26日,这天是周三,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古代历史知识的,问题是“古代的圣旨都是黄色的吗?”相信很多小伙伴在电视剧都见过圣旨,一般都是黄色的,那么全部都是明黄色的吗,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答案。


古代的圣旨都是黄色的吗 8月26日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古代的圣旨都是黄色的吗?

正确答案:不是

1、诏令文书,民间俗称为“圣旨”,是皇帝在登基、大婚、亲政、殡天、继承大统等宗室要务,与国家重大灾变、重大革新或隆重庆典时,诏告天下所用之文书。由于拟旨承宣的机构与功能各有不同,功用、名称便不同,如诏书、诰命、敕命、敕谕、敕令、谕令、谕旨、圣旨、皇旨、圣批、圣令、皇令、皇榜、金榜、公榜、册、书、符、檄文等。皇后、皇太后的诏令则称为懿旨。

2、圣旨两端则有翻飞的银色巨龙作为防伪标志。圣旨的颜色也很有讲究:颜色越丰富说明接受封赠的官员的官衔越高。根据明清的定制,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圣旨颜色相对比较丰富,有三色、五色和七色的,五品以下的颜色一般为单一的纯白绫。

3、五品以上的圣旨颜色又分三色、五色和七色不等。价值从几千元到数十万不等。颁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圣旨,颜色、底纹图案比较丰富,有三色、五色、七色之分;给五品以下的官员,则颜色是纯白色的。这些圣旨所采用的布料,是“江宁织造”专供皇宫颁发圣旨而织就的提花锦缎。颁发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多彩圣旨,含有金黄、大红、咖啡、赭石、橘黄等色,锦缎底纹有仙鹤、狮子、卷云等图案,绚丽多姿,雍容华贵。

4、据史籍记载,五品以上的官员得到皇帝特别下发的圣旨有三彩、五彩和七彩绫三种不同质地。官员的级别越高,制作圣旨的材料颜色就越多,就更加珍贵。而五品以下的官员接到的圣旨,一般来说都是由纯白色的绫缎制成。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